怡和午砲見證香江經貿

銅 鑼 灣 遊 艇 會 附 近 每 日 正 午 12 時 , 都 有 鳴 放 午 砲 儀 式  。 原 來 這 個 傳 統 , 竟 是 以 前 一 名 赴 港 的 英 國 軍 官 , 給 怡 和 洋 行 的 一 個 懲 罰 。

記 者 : 程 梓 龍   李 智 智   高 俊 謙

程 梓 龍 攝

鳴 砲 手 正 在 預 備 發 砲 。

年 逾 七 旬 的 鄧 伯 , 目 前 間 中 在 那 裡 任 鳴 砲 手 。 鄧 伯 表 示 , 雖 然 這 只 是 一 個 旅 遊 點 的 鳴 砲 儀 式 , 但 時 間 點 不 能 有 絲 毫 差 誤 , 越 接 近 正 午 , 他 看 手 錶 的 頻 率 便 越 高 。 除 了 手 錶 的 幫 助 , 利 用 耳 機 收 聽 電 台 的 正 點 提 示 也 是 必 不 可 少 。

對 於 午 砲 的 起 源 , 坊 間 流 傳 各 種 說 法 。 最 為 人 知 是 , 怡 和 在 十 九 世 紀 , 習 慣 以 鳴 砲 作 為 船 隻 進 出 港 口 的 信 號 。

某 日 , 怡 和 員 工 如 常 鳴 放 禮 炮 , 卻 惹 惱 了 一 名 初 抵 本 港 的 海 軍 高 官 。 他 認 為 鳴 放 禮 炮 通 常 用 作 向 軍 人 致 敬 , 洋 行 是 沒 有 這 種 權 力 , 命 令 怡 和 在 每 日 正 午 鳴 炮 一 響 作 為 懲 罰 。

香 港 歷 史 學 家 蕭 國 健 補 充 , 當 時 軍 官 更 建 議 拆 卸 砲 台 , 後 來 怡 和 創 辦 人 渣 甸 , 親 自 到 英 國 解 說 鳴 砲 是 怡 和 一 貫 習 慣 , 砲 台 才 得 以 保 留 至 今 。

說 到 午 砲 , 不 得 不 說 怡 和 。 怡 和 是 香 港 開 埠 以 來 的 大 型 英 資 公 司 , 從 事 多 項 經 貿 活 動 , 早 期 最 為 人 熟 悉 的 經 濟 活 動 , 就 是 賣 鴉 片 和 茶 葉 。 但 蕭 國 健 認 為 , 人 們 不 應 把 怡 和 早 期 的 經 濟 活 動 範 圍 看 得 太 窄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