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人教會  傳承潮語

「 架 忌 冷 」 , 潮 州 話 自 香 港 開 埠 初 期 由 潮 州 帶 來 。 雖 然 現 時 能 說 潮 州 話 的 人 越 來 越 少 , 但 仍 有 教 會 以 潮 州 話 作 主 要 語 言 , 保 留 了 潮 州 家 鄉 情 懷 。

記 者 : 李 梓 媛   周 沐 恩   李 詠 祈

受 訪 者 提 供

生 命 堂 用 潮 語 佈 道 。

由 於 早 期 潮 州 教 徒 從 內 地 來 港 , 生 活 困 難 , 加 上 人 生 路 不 熟 、 言 語 不 通 , 這 一 類 型 的 教 會 , 便 為 他 們 提 供 了 一 個 同 訴 鄉 情 的 地 方 。

身 為 會 友 之 一 的 周 先 生 , 年 少 便 隨 父 母 到 這 裡 聚 會 。 「 這 間 教 會 用 潮 州 話 佈 道 , 一 來 容 易 溝 通 , 二 來 有 感 情 和 歸 屬 感 , 大 家 同 聲 同 氣 」 。 現 時 新 一 代 港 人 都 講 粵 語 , 為 吸 納 更 多 本 地 信 徒 , 教 會 已 開 設 廣 東 話 翻 譯 。

在 五 十 年 代 , 香 港 大 約 有 一 半 左 右 的 非 粵 語 人 口 , 但 慢 慢 因 粵 語 人 口 比 例 漸 多 , 港 府 要 求 學 校 採 用 粵 語 教 學 。 加 上 傳 媒 都 以 粵 語 為 主 要 語 言 , 粵 語 便 成 為 香 港 主 流 語 言 。 新 一 代 不 願 學 習 方 言 , 講 潮 州 話 就 只 剩 下 老 一 輩 。

本 身 是 潮 州 人 的 江 先 生 , 只 是 在 與 母 親 溝 通 時 才 會 用 潮 州 話 。 他 指 回 到 家 鄉 , 也 甚 少 機 會 用 , 因 大 部 份 人 都 是 在 說 普 通 話 。 他 認 為 ,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都 會 , 被 重 視 的 就 只 有 英 語 、 普 通 話 及 粵 語 。 港 府 又 致 力 推 廣 兩 文 三 語 , 「 潮 州 話 對 土 生 土 長 的 港 人 來 說 , 根 本 就 是 方 言 , 沒 有 人 會 刻 意 去 學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