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:村民唯一出路

西 便

黎 梓 晴 攝

2005 年 建 成 的 第 一 條 毛 寺 村 無 止 橋 , 全 長 90 米 的 網 箱 橋 長 滿 綠 草 。

 設 計 者 設 計 時 , 以 五 年 為 最 長 使 用 期 , 至 今 已 使 用 約 九 年 。 岩 土 工 程 師 何 日 光 為 是 次 回 訪 導 師 , 他 為 橋 的 耐 用 而 驚 嘆 。

 「 最 初 礙 於 資 源 有 限 而 設 五 年 使 用 期 為 設 計 指 標 , 希 望 能 引 起 政 府 關 注 , 多 撥 資 源 去 解 決 貧 窮 農 村 過 河 問 題 , 如 今 它 的 確 做 到 了 。 」

何 日 光 口 中 的 「 做 到 」 , 就 是 便 橋 吸 引 了 電 視 劇 組 慕 名 而 來 取 景 , 拍 攝 古 裝 劇 。 村 書 記 指 , 自 此 在 村 內 都 會 見 到 有 外 來 人 駕 車 看 橋 , 令 政 府 開 始 重 視 毛 寺 村 , 並 計 劃 在 農 村 發 展 生 態 旅 遊 。

但 在 九 年 前 的 毛 寺 村 , 卻 承 受 著 殘 酷 事 實 。 毛 寺 村 被 蒲 河 橫 跨 分 隔 , 只 靠 一 條 簡 陋 的 獨 木 橋 聯 繫 兩 岸 。 孩 子 天 天 涉 水 過 河 上 學 , 時 刻 面 臨 溺 水 的 危 險 。 學 生 只 有 兩 個 選 擇 : 被 迫 停 學 或 冒 著 生 命 危 險 過 河 。 曾 經 有 一 對 母 子 選 擇 後 者 , 不 幸 地 , 他 們 在 河 中 的 屍 體 六 天 後 被 村 民 發 現 。

在 中 國 西 北 如 甘 肅 和 陝 西 等 地 區 的 農 村 , 大 部 份 都 遠 離 城 市 , 橋 就 成 了 幾 百 甚 至 千 多 村 民 對 外 連 接 的 唯 一 出 路 。 礙 於 每 條 村 的 人 口 、 地 理 位 置 、 經 濟 狀 況 等 不 同 , 未 必 及 時 得 到 政 府 關 注 。 因 此 , 無 止 橋 基 金 於 2007 年 在 香 港 成 立 , 旨 在 鼓 勵 香 港 、 內 地 和 海 外 大 學 生 , 運 用 環 保 理 念 , 義 務 為 內 地 貧 困 農 村 設 計 及 修 建 便 橋 、 村 莊 設 施 和 民 生 示 範 項 目 。 項 目 以 可 持 續 發 展 方 式 進 行 建 設 , 盡 量 使 用 當 地 資 源 。

無 止 橋 基 金 會 提 供

在 水 漲 時 , 行 動 不 便 的 村 民 需 被 背 過 河 。

當 日 記 者 站 於 毛 寺 村 以 竹 夾 板 搭 建 的 橋 面 上 , 每 走 一 步 都 可 看 見 腳 下 的 河 水 流 過 。 回 訪 時 的 十 月 已 非 洪 水 爆 發 期 , 倘 正 值 漲 水 期 或 遇 上 洪 水 , 可 以 想 像 , 情 況 有 多 危 險 。

今 次 回 訪 團 隊 分 成 四 個 小 隊 , 分 別 訪 問 甘 肅 和 陝 西 四 條 遍 遠 農 村 , 本 報 記 者 隨 隊 到 訪 了 毛 寺 村 、 太 白 村 和 興 市 村 。 團 隊 成 員 來 自 香 港 和 內 地 五 間 院 校 : 香 港 珠 海 學 院 、 理 工 大 學 、 中 文 大 學 , 及 西 安 建 築 科 技 大 學 、 西 安 交 通 大 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