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繪廣彩  後繼乏人

廣 州 手 繪 釉 上 彩 瓷 , 自 景 德 鎮 流 入 廣 州 , 遍 及 香 港 , 至 今 有 300 多 年 歷 史 。 但 在 香 港 創 立 80 多 年 的 粵 東 磁 廠 , 卻 缺 乏 年 輕 工 匠 入 行 , 釉 上 彩 手 藝 逐 漸 失 傳 。

記 者 : 王 必 琪   周 恩 臨   馮   帆   黎 梓 晴   黃 清 榆

黎 梓 晴 攝

譚 志 雄 以 八 天 繪 製 的 生 果 盆 , 是 為 廣 東 省 博 物 館 收 藏 之 用 。

粵 東 磁 廠 第 三 代 傳 人 曹 志 雄 , 深 諳 廣 彩 藝 術 發 展 。 他 指 , 如 今 真 正 會 做 廣 彩 的 港 人 所 剩 無 幾 。

「 全 盛 時 期 我 們 有 300 多 名 員 工 , 以 單 身 男 女 為 主 , 提 供 住 宿 和 三 餐 , 朝 九 晚 九 , 訂 單 多 的 時 候 , 便 一 起 通 宵 趕 工 。 」

自 1986 年 開 始 , 粵 東 磁 廠 在 九 龍 灣 工 業 中 心 自 設 廠 房 , 從 事 各 類 手 繪 及 釉 上 彩 , 是 香 港 現 今 唯 一 堅 持 手 繪 的 瓷 器 廠 。 前 任 港 督 彭 定 康 夫 婦 、 法 國 公 主 , 甚 至 美 軍 第 七 艦 隊 官 兵 都 曾 光 顧 。  

廣 彩 工 序 複 雜 , 由 較 色 、 畫 線 條 、 填 色 以 至 燒 製 , 都 需 要 人 手 負 責 。 工 匠 先 以 黑 線 構 圖 , 下 手 較 色 後 填 色 , 再 以 低 溫 燒 製 。 手 繪 型 態 和 溫 度 控 制 都 考 驗 師 傅 的 功 力 。 然 而 , 柴 火 燒 窯 現 時 由 電 燒 技 術 取 代 。

傳 統 工 藝   日 漸 式 微

現 在 , 粵 東 磁 廠 5, 000 呎 的 廠 房 裡 僅 有 14 名 員 工 , 其 中 有 一 位 90 多 歲 的 老 員 工 已 無 法 手 繪 作 品 , 但 曹 志 雄 仍 提 供 午 膳 和 工 資 , 允 許 這 位 工 作 多 年 的 員 工 天 天 報 到 。 在 他 眼 中 , 瓷 器 廠 更 像 這 些 資 深 員 工 的 家 。

「 大 家 是 合 作 40 多 年 的 拍 檔 , 全 部 皆 有 廠 房 鑰 匙 , 有 時 他 們 早 上 睡 醒 就 來 , 比 我 這 個 老 闆 還 早 上 班 。 」

手 繪 廣 彩 逾 40 年 的 譚 志 雄 , 是 粵 東 磁 廠 最 有 經 驗 的 師 傅 。 採 訪 當 日 , 他 剛 完 成 圖 案 繁 複 的 生 果 盆 , 靠 的 是 八 天 時 間 、 黃 燈 和 經 驗 , 「 一 盞 黃 燈 足 以 應 付 繪 畫 , 而 且 畫 的 時 候 是 憑 感 覺 , 沒 有 起 稿 」 。

譚 志 雄 口 中 的 「 憑 感 覺 」 , 令 他 能 成 為 師 傅 , 並 有 學 生 慕 名 而 來 。 曹 志 雄 指 , 曾 有 一 位 教 育 學 院 女 學 生 在 那 裡 當 學 徒 一 年 多 , 但 抵 不 住 家 人 反 對 , 轉 而 投 身 婚 紗 行 業 。

黎 梓 晴 攝

現 年 70 歲 的 譚 志 雄 , 靠 一 盞 黃 燈 和 逾 30 年 歷 史 的 木 枕 , 專 注 地 勾 勒 圖 案。

師 承 粵 東 磁 廠 的 林 漢 超 , 婚 後 與 太 太 回 到 家 鄉 坪 洲 創 辦 「 超 記 瓷 器 廠 」 。 他 們 曾 有 一 段 黃 金 時 代 , 但 自 八 十 年 代 起 , 廉 價 內 地 貨 截 斷 生 意 , 超 記 只 剩 店 舖 。

2005 年 , 夫 妻 二 人 計 劃 不 再 續 租 店 舖 , 碰 巧 遇 上 剛 修 畢 陶 瓷 學 士 的 李 綺 薇 提 出 合 租 要 求 , 讓 這 間 瓷 器 舖 得 以 堅 持 到 今 日 。 此 後 , 超 記 增 設 釉 上 彩 工 作 坊 , 希 望 傳 承 手 藝 和 維 持 生 計 。

然 而 , 參 加 工 作 坊 的 人 並 非 想 拜 師 學 藝 , 超 記 變 成 當 地 旅 遊 景 點 。 林 太 認 為 , 這 不 失 為 推 廣 釉 上 彩 傳 統 工 藝 的 好 辦 法 。 「 年 輕 人 喜 歡 在 白 瓷 上 天 馬 行 空 , 對 傳 統 工 藝 來 說 , 是 值 得 參 考 的 繪 畫 新 元 素 。 」

廣 彩 文 化   源 遠 流 長

廣 彩 又 稱 「 廣 州 釉 上 彩 瓷 」 或 「 織 金 彩 瓷 」 , 出 現 於 康 熙 末 年 至 雍 正 初 年 。 廣 彩 技 術 最 初 在 江 西 景 德 鎮 盛 行 , 但 因 內 陸 地 區 交 通 不 便 , 工 匠 便 在 廣 州 設 立 彩 繪 工 作 坊 , 接 收 訂 單 。

清 朝 解 海 禁 後 , 廣 彩 手 藝 更 開 啟 了 以 廣 州 十 三 行 為 起 點 的 「 海 上 絲 綢 之 路 」 。 與 收 藏 價 值 高 的 古 董 相 比 , 廣 彩 瓷 器 價 格 較 低 , 流 通 更 廣 , 有 外 商 購 買 廣 彩 瓷 器 作 為 食 具 、 裝 飾 、 收 藏 及 貿 易 之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