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鴻:市民厭激進利好建制

理 工 大 學 中 國 商 業 中 心 主 任 陳 文 鴻 較 早 前 向 本 報 表 示 , 佔 領 運 動 令 選 民 厭 倦 激 進 政 黨 , 泛 民 將 因 此 損 失 選 票 , 建 制 派 有 望 全 面 控 制 下 屆 立 會 。

記 者 :   高 俊 謙   程 梓 龍   李 智 智

2a

陳 文 鴻

陳 文 鴻 強 調 , 港 人 需 要 明 白 中 央 有 最 終 否 決 權 , 「 八 ‧ 三 一 決 定 」 是 不 能 改 變 。 有 支 持 佔 領 運 動 學 者 , 指 運 動 發 起 人 和 佔 領 者 是 「 知 其 不 可 為 而 為 之 」 。 陳 批 評 這 個 說 法 「 混 淆 視 聽 」 , 所 爭 取 的 非 「 不 可 為 而 為 之 , 因 運 動 根 本 不 可 能 做 到 」 。

訪 問 中 , 陳 文 鴻 兩 度 指 , 示 威 者 被 某 些 「 中 國 問 題 專 家 」 誤 導 。 他 說 , 有 的 學 者 對 民 主 的 理 解 有 偏 差 。 他 認 為 民 主 並 沒 有 真 或 假 之 分 , 「 真 普 選 」 和 「 假 普 選 」 只 是 偽 命 題 。 他 推 斷 , 運 動 後 民 主 的 定 義 會 被 混 淆 , 市 民 會 以 為 民 主 等 如 佔 領 道 路 、 暴 力 甚 至 不 講 任 何 道 理 、 不 做 任 何 妥 協 。

 他 估 計 , 因 為 運 動 後 期 反 佔 中 的 聲 勢 愈 來 愈 大 , 選 民 會 厭 倦 一 些 激 進 的 政 黨 , 大 部 分 現 有 的 政 黨 應 該 會 損 失 選 票 。 他 以 民 主 黨 為 例 , 指 他 們 「 無 做 事 又 附 和 於 學 生 組 織 」 的 做 法 , 選 民 會 認 為 他 們 沒 有 政 治 角 色 扮 演 , 因 而 失 去 選 票 。

 陳 文 鴻 又 指 , 據 報 公 民 黨 、 民 主 黨 都 是 接 受 黎 智 英 的 錢 , 從 運 動 可 見 , 他 們 已 不 計 較 別 人 的 看 法 全 力 投 入 , 證 明 泛 民 基 本 上 沒 有 分 裂 , 但 他 們 正 在 萎 縮 , 要 在 來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取 得 三 分 一 議 席 「 不 容 易 」 。 他 預 料 , 溫 和 與 激 進 民 主 派 有 矛 盾 , 泛 民 內 部 有 組 織 、 有 聯 繫 的 勢 力 會 「 縮 減 」 , 建 制 派 可 能 控 制 整 個 立 法 會 。

為 保 選 票 , 他 分 析 泛 民 有 兩 個 選 擇 。 首 先 , 泛 民 可 能 會 「 盡 地 一 煲 」 走 激 烈 路 線 爭 取 激 進 派 選 民 的 票 數 , 但 香 港 「 激 烈 票 」 有 限 , 因 此 泛 民 未 必 走 這 條 路 線 。 相 反 , 他 們 可 能 會 走 回 保 守 路 線 , 以 妥 協 方 法 與 政 府 有 得 商 量 。

 另 外 , 陳 文 鴻 又 說 , 這 場 佔 領 運 動 對 香 港 的 社 會 造 成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一 方 面 , 他 認 為 這 場 運 動 暴 露 了 香 港 的 結 構 矛 盾 , 「 別 說 好 事 還 是 壞 事 , 至 少 公 開 了 , 可 以 解 決 」 。       

另 一 方 面 , 他 認 為 運 動 對 整 個 法 治 體 制 破 壞 得 「 好 緊 要 」 、 「 好 深 遠 」 , 如 教 師 教 孩 子 警 察 是 壞 人 , 攻 擊 原 來 社 會 的 法 治 制 度 , 這 些 壞 處 的 影 響 可 能 會 愈 來 愈 嚴 重 。     至 於 政 府 要 如 何 解 決 現 時 困 境 ? 陳 認 為 政 府 應 與 政 黨 談 判 , 因 為 政 黨 依 然 要 面 對 選 舉 , 若 他 們 長 期 癱 瘓 政 府 , 來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會 「 全 面 崩 潰 」 。 他 又 說 , 在 這 次 運 動 中 可 見 政 黨 不 敢 在 前 , 只 敢 在 後 , 因 為 他 們 怕 選 票 問 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