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將批港籃水平低

就 讀 珠 海 學 院 工 管 系 二 年 級 的 劉 凱 濤 現 時 效 力 甲 一 球 會 「 福 建 隊 」 , 同 時 是 港 隊 的 中 鋒 , 曾 代 表 香 港 參 賽 仁 川 亞 運 。 他 認 為 香 港 籃 球 運 動 仍 未 成 熟 , 年 輕 球 員 看 不 到 前 路 。

 

徐 文 懿 攝

練 球 令 阿 濤 有 一 種 更 渴 望 勝 利 的 感 覺 。

「 我 小 時 候 並 不 是 特 別 喜 歡 打 籃 球 , 但 並 沒 有 其 他 活 動 。 反 而 到 了 中 學 開 始 參 加 比 賽 , 自 此 喜 歡 籃 球 , 原 因 是 競 爭 性 高 。 在 中 學 有 一 場 比 賽 我 打 得 不 好 , 隊 友 問 我 怎 能 打 得 那 麼 差 , 我 不 服 氣 , 於 此 自 己 開 始 進 行 密 集 訓 練 。 」

阿 濤 於 2008 年 加 入 福 建 隊 , 是 當 屆 最 年 輕 的 甲 一 組 註 冊 球 員 。 當 屆 該 隊 取 得 甲 一 組 別 的 亞 軍 。

香 港 的 男 子 籃 球 聯 賽 分 為 甲 一 組 、 甲 二 組 及 乙 組 。 甲 一 組 共 有 八 支 球 隊 , 初 賽 各 支 球 隊 會 進 行 單 循 環 共 七 場 的 常 規 比 賽 。

當 單 循 環 完 畢 , 便 會 進 入 決 賽 周 ( 季 後 賽 ) 。 初 賽 排 名 頭 四 位 球 隊 , 會 爭 奪 冠 軍 。 排 名 五 至 八 位 的 球 隊 , 進 行 單 循 環 賽 事 , 決 定 哪 一 隊 需 要 在 球 季 結 束 後 降 班 。 而 香 港 代 表 隊 成 員 主 要 由 教 練 團 成 員 決 定 。

國 家 隊 資 源 遠 勝 香 港

2014 年 亞 洲 運 動 會 於 9 月 19 日 至 10 月 4 日 在 韓 國 仁 川 舉 行 。 香 港 男 子 籃 球 隊 在 A 組 三 場 賽 事 中 一 勝 二 敗 , 成 績 低 於 科 威 特 和 蒙 古 , 未 能 晉 級 十 二 強 。

「 其 他 球 隊 籃 球 員 有 職 業 水 平 , 香 港 隊 卻 沒 有 , 這 是 訓 練 量 和 心 態 所 得 出 的 分 別 。 」 曾 於 2002 年 加 盟 CBA 球 隊 「 香 港 飛 龍 」 的 呂 楚 威 認 為 , 國 家 隊 和 香 港 隊 籃 球 差 別 非 常 遠 。

「 國 家 隊 隊 員 是 職 業 運 動 員 , 球 員 有 前 景 , 收 入 又 相 當 好 , 但 香 港 就 甚 麼 都 沒 有 。 國 家 隊 訓 練 制 度 好 , 一 星 期 練 五 天 , 每 日 練 兩 課 , 又 會 找 好 的 外 籍 教 練 和 球 員 到 球 隊 , 使 球 員 更 加 進 步 。 香 港 大 多 數 球 員 一 星 期 練 兩 課 , 又 沒 有 資 源 請 好 的 外 籍 教 練 和 球 員 , 兩 者 一 定 有 很 大 的 差 距 。 」

香 港 職 業 籃 球 未 成 熟

香 港 籃 球 未 能 衝 出 本 土 , 阿 濤 有 自 己 的 看 法 。 他 認 為 在 個 人 層 面 上 , 香 港 小 孩 在 娛 樂 上 有 很 多 選 擇 , 很 多 人 會 選 擇 打 遊 戲 機 或 在 音 樂 上 發 展 。 香 港 大 部 份 籃 球 運 動 員 都 只 是 業 餘 的 , 沒 有 專 業 訓 練 。

「 球 員 的 基 本 訓 練 不 夠 , 年 輕 球 員 未 能 看 到 出 路 , 所 以 大 多 數 父 母 都 不 支 持 。 」

除 了 個 人 因 素 , 香 港 籃 球 環 境 亦 阻 礙 籃 球 發 展 。 香 港 國 際 籃 球 裁 判 王 鏗 和 阿 威 都 覺 得 香 港 基 本 條 件 不 足 , 看 不 到 籃 球 員 有 什 麼 前 景 。

「 內 地 、 台 灣 八 歲 十 歲 就 開 始 訓 練 , 不 像 香 港 學 生 打 籃 球 , 到 中 學 要 專 注 學 業 時 便 停 止 了 。 」 王 鏗 指 籃 球 在 香 港 不 是 精 英 運 動 , 因 此 當 局 不 太 注 重 青 年 訓 練 。

教 練 裁 判 收 入 不 穩 定

阿 濤 擔 任 兼 職 籃 球 教 練 , 熱 愛 籃 球 的 他 , 會 在 生 活 情 況 許 可 下 , 教 小 朋 友 打 籃 球 , 但 他 提 及 大 前 提 是 能 維 持 生 活 。 「 父 母 都 不 是 完 全 支 持 , 他 們 認 為 未 能 看 到 長 遠 的 路 , 擔 心 當 籃 球 教 練 的 穩 定 性 」 。

王 鏗 是 退 休 國 際 裁 判 , 1995 年 退 休 , 每 年 仍 會 考 體 能 , 繼 續 擔 當 裁 判 。 「 我 做 球 證 一 個 月 大 概 只 有 一 千 元 收 入 。 球 證 『 吹 到 嘴 都 歪 』 , 才 可 能 有 一 萬 元 一 個 月 。 」

對 於 這 些 情 況 , 阿 威 認 為 政 府 應 該 為 籃 球 運 動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。 「 如 果 沒 有 重 大 改 革 , 香 港 籃 球 走 不 出 本 土 , 原 地 踏 步 , 亦 可 能 退 步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