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貿區競爭大 港忌故步自封

粵 港 澳 自 貿 區 將 有 望 落 實 , 面 對 與 自 身 政 策 相 近 的 發 展 概 念 , 香 港 的 優 勢 將 逐 漸 減 退 。 中 國 研 究 專 家 馬 鐵 穎 早 前 向 本 報 記 者 表 示 , 香 港 應 發 揮 獨 有 的 潛 力 , 在 周 邊 自 貿 區 競 爭 中 另 闢 新 路 。    

記 者 : 蘇 海 瑩   蘇 燕 翎   劉 琪 琦

reference cmyk

資 料 圖 片

  內 地 握 主 導 權

 廣 東 省 一 直 積 極 推 動 粵 港 澳 自 貿 區 , 馬 鐵 穎 認 為 , 內 地 經 濟 發 展 已 比 香 港 進 步 , 故 希 望 在 經 濟 計 劃 中 掌 握 領 導 權 。 他 指 , 廣 東 省 把 港 澳 納 入 計 劃 中 , 有 助 增 加 自 貿 區 的 吸 引 力 , 以 獲 得 更 多 資 源 , 打 造 出 比 上 海 更 具 規 模 及 發 展 潛 力 的 自 貿 區 。

 自 貿 區 , 全 名 為 自 由 貿 易 區 (Free  Trade  Zone) , 是 採 取 自 由 港 政 策 的 關 稅 自 由 區 , 區 域 經 濟 一 體 化 的 主 要 形 式 之 一 。 據 悉 , 除 了 粵 港 澳 自 貿 區 , 天 津 亦 將 推 出 面 向 東 北 亞 的 自 貿 區 , 福 建 則 推 出 面 向 台 灣 的 自 貿 區 。

 當 年 國 務 院 批 准 成 立 深 圳 前 海 開 發 區 時 , 中 國 評 論 通 訊 社 認 為 已 被 視 為 對 香 港 的 挑 戰 , 上 海 自 貿 區 更 被 視 為 向 全 球 金 融 中 心 目 標 的 「 重 裝 出 擊 」 。

由 於 自 貿 區 的 概 念 與 本 港 自 由 港 政 策 相 近 , 香 港 作 為 特 別 行 政 區 所 擁 有 的 自 由 貿 易 優 勢 正 面 臨 挑 戰 。 馬 鐵 穎 表 示 , 「 自 貿 區 的 免 稅 制 度 、 負 面 清 單 模 式 比 香 港 的 稅 制 、 法 制 更 能 吸 引 外 商 投 資 , 而 通 訊 及 基 建 發 展 方 面 , 內 地 更 是 拋 離 香 港 」 。

不 過 , 香 港 暫 時 仍 有 其 獨 特 價 值 , 馬 鐵 穎 解 釋 , 目 前 人 民 幣 尚 未 能 完 全 自 由 兌 換 , 香 港 可 作 防 火 牆 , 令 內 地 金 融 市 場 免 受 國 際 波 動 的 衝 擊 。

劉 琪 琦 攝

馬 鐵 穎

他 認 為 港 人 勝 在 有 創 意 且 吸 收 能 力 強 , 具 國 際 視 野 又 善 於 應 用 科 技 。 其 實 本 港 有 不 少 創 意 工 業 , 惟 缺 乏 政 府 扶 持 。

「 反 觀 內 地 , 他 們 有 自 己 的 品 牌 , 例 如 微 信 、 小 米 等 , 因 為 這 些 產 業 的 附 加 價 值 較 高 , 加 上 勇 於 嘗 試 , 所 以 經 濟 發 展 一 日 千 里 。 」

 長 遠 而 言 , 他 建 議 香 港 要 在 各 地 的 自 貿 區 浪 潮 中 尋 覓 出 路 , 當 局 可 以 支 持 更 多 中 小 企 發 展 創 意 產 業 或 中 介 服 務 , 讓 內 地 知 道 香 港 仍 有 獨 特 之 處 ; 港 人 也 應 看 清 現 時 本 港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不 穩 , 不 能 繼 續 故 步 自 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