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灣涌近郊旅遊熱點

「 『 香 港 有 很 多 珍 貴 的 大 自 然 資 源 … 』 『 我 知 道 ! 有 超 過 三 千 種 植 物 。 』 … 」 政 府 宣 傳 片 或 許 看 過 很 多 遍 , 但 又 有 否 親 身 探 訪 過 這 些 自 然 寶 物 ? 來 一 趟 生 態 旅 遊 , 不 一 定 要 遠 離 市 區 , 從 東 涌 市 中 心 出 發 只 需 五 分 鐘 。

 記 者 : 康 穎 希   游 俊 華   梁 嘉 琪

生 態 旅 遊 是 近 年 興 起 的 消 閒 文 化 活 動 , 既 可 認 識 生 物 多 樣 性 , 又 可 學 習 珍 惜 大 自 然 資 源 。 位 於 東 涌 的 沙 咀 頭 便 是 其 中 一 個 大 自 然 寶 庫 , 它 最 大 賣 點 是 鄰 近 市 區 , 距 離 市 中 心 只 有 五 分 鐘 路 程 。

 一 河 之 隔 的 生 態 林

馬 灣 涌 圴 生 態 林 有 各 種 珍 貴 生 物

馬 灣 涌 圴 生 態 林 有 各 種 珍 貴 生 物

 

從 逸 東 邨 出 發 , 步 行 五 分 鐘 便 到 達 沙 咀 頭 的 入 口 , 經 過 侯 王 廟 、 跨 過 東 涌 河 , 很 快 便 完 全 進 入 了 另 一 個 世 界 。 回 頭 一 看 , 城 市 、 鄉 間 僅 一 河 之 隔 。

 踏 進 紅 樹 林 的 範 圍 , 一 隻 又 一 隻 招 潮 蟹 不 斷 從 泥 灘 上 的 小 洞 冒 出 頭 來 , 帶 着 一 個 大 得 有 點 不 合 比 例 的 黃 白 色 蟹 鉗 , 一 拐 一 拐 的 鑽 出 來 又 鑽 回 去 , 形 成 一 個 「 蟹 海 」 。

泥 灘 上 還 有 一 大 堆 灰 褐 色 的 彈 塗 魚 在 彈 跳 、 爬 行 , 就 像 一 群 小 伙 伴 在 愉 快 起 舞 。 泥 澤 上 的 彈 塗 魚 身 長 約 六 厘 米 , 最 長 可 達 十 厘 米 , 全 身 呈 灰 褐 色 並 布 滿 深 色 的 斑 紋 , 為 它 們 在 泥 地 提 供 保 護 作 用 。

彈 塗 魚 其 實 並 不 難 捉 , 如 果 夠 眼 明 手 快 的 話 , 可 徒 手 捕 捉 ; 而 漁 民 則 會 用 竹 編 織 一 些 小 筒 , 將 小 筒 擺 放 在 泥 灘 上 , 待 彈 塗 魚 自 己 鑽 進 去 。 彈 塗 魚 一 旦 進 入 竹 筒 後 , 便 再 也 退 不 出 來 了 。

馬 蹄 蟹 現 身 貝 殼 灘

離 開 紅 樹 林 , 繼 續 向 東 澳 古 道 走 , 前 面 會 有 一 個 小 「 貝 殼 灘 」 , 灘 上 的 貝 殼 多 得 驚 人 , 令 人 有 整 個 灘 全 是 由 貝 殼 組 成 的 錯 覺 。 貝 殼 灘 上 更 有 一 隻 拖 着 長 長 尾 巴 的 馬 蹄 蟹 ( 別 名 ﹕ 鱟 ) , 牠 的 外 表 有 點 像 灰 色 的 甲 蟲 , 配 上 一 把 長 長 的 劍 。 雖 然 名 字 叫 馬 蹄 蟹 , 但 並 非 蟹 的 一 種 , 而 是 蜘 蛛 、 蠍 子 的 近 親 。

鱟 的 生 長 速 度 不 算 快 , 在 成 長 的 階 段 中 , 會 不 停 進 行 脫 殼 , 經 過 約 九 至 十 二 年 的 時 間 才 完 全 成 長 。 最 特 別 的 是 由 於 鱟 的 血 液 含 有 銅 離 子 , 所 以 牠 的 血 液 是 藍 色 的 。

另 外 , 馬 灣 涌 生 態 林 亦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昆 蟲 , 其 中 包 括 「 龍 眼 雞 」 , 其 綠 色 的 身 體 滿 布 黃 色 斑 點 , 多 出 現 在 荔 枝 或 龍 眼 樹 上 , 如 果 想 近 距 離 觀 賞 , 謹 記 降 低 聲 量 , 否 則 就 會 把 它 們 嚇 走 。

市 民 冀 保 育

景 色 優 美 的 馬 灣 涌 吸 引 不 少 人 前 來 拍 照 , 其 中 , 專 程 從 市 區 前 來 的 Jimmy 更 帶 備 全 套 專 業 攝 影 裝 備 前 來 , 拍 攝 不 同 生 物 。

他 說 , 這 裡 有 許 多 稀 有 的 蝴 蝶 品 種 如 美 姬 灰 蝶 , 可 惜 當 日 未 能 一 睹 美 姬 灰 蝶 的 風 采 。 他 又 表 示 , 東 涌 河 附 近 亦 有 很 多 小 白 鷺 和 翠 鳥 棲 息 , 都 是 非 常 有 觀 賞 價 值 的 , 但 眼 見 東 涌 近 十 年 急 劇 發 展 , Jimmy 希 望 政 府 可 以 停 止 開 發 , 好 好 保 護 這 些 珍 貴 資 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