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性化首飾成潮流

珠 寶 首 飾 是 女 士 珍 品 。 在 中 西 文 化 匯 萃 的 香 港 , 有 人 偏 愛 鑽 石 , 有 人 獨 愛 黃 金 。 不 同 喜 好 反 映 不 同 背 景 , 你 屬 於 哪 一 種 人 ?  

記 者 : 甘 嘉 儀   張 利 瑩

從 對 珠 寶 的 要 求 及 喜 好 , 可 反 映 出 東 西 方 人 不 同 的 審 美 觀 。 業 內 人 士 表 示 , 西 方 人 較 喜 愛 鑽 石 和 寶 石 , 不 愛 玉 石 , 易 於 接 受 大 膽 設 計 ; 中 國 人 則 偏 好 黃 金 和 玉 石 , 講 求 複 雜 、 仔 細 的 手 工 , 喜 歡 保 守 的 設 計 。

Lily Lam 的 師 傅 正 在 製 作 戒 指

Lily Lam 的 師 傅 正 在 製 作 戒 指

中 西 方 審 美 觀 不 同

本 港 珠 寶 設 計 師 Lily Lam 認 為 , 文 化 差 異 是 造 成 不 同 審 美 觀 的 主 因 。 在 中 國 古 代 , 黃 色 用 於 龍 袍 , 一 般 庶 民 百 姓 是 禁 用 的 。 因 此 , 中 國 人 認 為 黃 色 代 表 地 位 祟 高 , 偏 愛 黃 金 不 無 道 理 。

另 外 , 在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中 , 玉 石 高 貴 而 有 氣 節 , 其 古 樸 內 斂 備 受 推 崇 。 因 此 , 全 球 主 要 的 玉 石 消 費 群 多 集 中 在 華 人 聚 住 的 亞 洲 國 家 及 地 區 。

相 對 而 言 , 鑽 石 堅 硬 無 比 , 單 晶 獨 立 發 展 , 內 在 結 構 井 然 縝 密 、 晶 瑩 透 明 , 與 西 方 人 外 向 的 性 格 和 獨 立 的 思 維 方 式 不 謀 而 合 。

隨 著 時 代 轉 變 , 東 西 方 人 對 珠 寶 的 喜 好 也 逐 漸 接 近 。 Lily Lam 指 , 近 年 多 了 歐 美 客 人 來 港 購 買 具 東 方 特 色 的 珠 寶 , 內 地 人 也 開 始 追 求 設 計 大 膽 的 珠 寶 款 式 。

近 年 , 內 地 市 場 對 珠 寶 首 飾 的 需 求 越 來 越 大 , 不 少 內 地 旅 客 都 喜 歡 來 港 購 買 珠 寶 。 珠 寶 設 計 課 程 導 師 陸 換 芝 表 示 , 中 國 是 一 個 很 龐 大 的 市 場 。 除 了 因 為 內 地 人 購 買 力 強 , 他 們 對 款 式 的 接 受 能 力 也 比 香 港 人 高 。   因 此 , 本 港 珠 寶 設 計 師 在 面 對 內 地 客 人 時 , 可 跳 出 固 有 框 架 , 投 放 更 多 創 意 , 設 計 出 新 穎 獨 特 的 珠 寶 。

甘 嘉 儀 攝個 性 化 珠 寶 成 潮 流

「 個 性 化 珠 寶 」 是 指 設 計 師 根 據 客 人 要 求 , 設 計 出 獨 一 無 二 , 專 屬 於 個 人 的 珠 寶 。

陸 換 芝 又 指 , 現 時 本 港 連 鎖 珠 寶 店 可 供 客 人 選 擇 的 款 式 不 多 , 一 些 要 求 較 高 及 追 求 獨 特 性 的 顧 客 傾 向 選 擇 有 個 性 化 的 珠 寶 , 這 將 會 是 香 港 珠 寶 業 未 來 的 大 趨 勢 。

Lily Lam亦 提 到 , 個 人 化 珠 寶 講 求 設 計 師 與 客 人 直 接 溝 通 和 互 動 。 對 設 計 師 而 言 , 工 作 更 具 挑 戰 性 , 會 更 用 心 投 入 製 作 。 由 於 個 人 化 珠 寶 不 是 批 量 制 作 , 所 需 成 本 較 高 , 售 價 相 對 會 較 貴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