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打印義肢展新天

300 呎 的 空 間 , 包 含 了 一 群 製 作 者 宏 大 的 理 想 。 「Maker Club」 引 進 3D 打 印 技 術 , 為 殘 障 人 士 製 作 新 型 義 肢 。

 記 者 : 林 卓 謙   蘇 綺 昕   危 美 怡   黃 綺 欣   潘 蝶   鄔 皓 維

「 創 客 文 化 」 演 變 自 DIY 文 化 , 提 倡 有 想 法 、 有 創 意 的 人 利 用 科 技 , 親 手 製 作 。「Maker Club」聚 集 了 Mike 和 Chris 等 十 多 位 創 客 , 利 用 工 餘 時 間 在 大 角 咀 一 個 面 積 僅 300 呎 的 工 作 室 內 , 以 3D 打 印 技 術 製 造 義 肢 , 幫 助 本 地 殘 障 人 士 。

組 織 由 不 同 行 業 , 但 同 樣 熱 愛 機 械 的 同 好 組 成 。 成 立 目 的 是 建 立 一 個 創 客 平 台 , 讓 他 們 互 相 交 流 和 構 思 作 品 。 組 織 參 考 歐 日 韓 等 地 的 創 客 網 絡 , 於 三 年 前 引 入 香 港 尚 未 流 行 的 3D 打 印 來 製 作 義 肢 。

首 位 3D 打 印 義 肢 受 惠 者 阿 俊 天 生 沒 有 左 前 臂 , 他 認 為 新 義 肢 為 人 生 帶 來 希 望 。 比 起 傳 統 義 肢 , 3D 打 印 義 肢 的 製 作 程 序 較 簡 單 , 價 錢 亦 較 廉 宜 。 再 者 , 3D 打 印 出 來 的 義 肢 是 度 身 訂 造 , 令 他 戴 得 更 舒 適 。

創客成員展示初代機械義肢

創 客 成 員 展 示 3 D 打 印 義 肢

新 義 肢 材 料 輕 成 本 低

傳 統 義 肢 雖 然 堅 固 耐 用 , 但 因 金 屬 成 份 多 而 笨 重 。 3D 打 印 義 肢 以 塑 膠 取 代 原 有 金 屬 部 分 , 大 大 減 輕 義 肢 重 量 。

創 客 M i k e 表 示 , 3D 打 印 義 肢 另 一 優 點 是 成 本 低 。 製 作 義 肢 的 材 料 , 連 同 伺 服 器 及 其 他 雜 項 的 成 本 , 只 需 400 至 2,000 港 元 , 價 錢 相 宜 。 同 時 , 它 的 靈 活 度 高 , 每 個 部 分 均 可 隨 時 更 換 。 如 其 中 一 隻 手 指 損 毀 , 可 即 時 打 印 新 的 作 替 換 。

3D 打 印 義 肢 仍 未 成 熟

3D 打 印 義 肢 的 唯 一 不 足 就 是 硬 度 比 傳 統 義 肢 弱 , 但 仍 可 應 付 日 常 活 動 。 Mike 認 為 , 3D 打 印 義 肢 技 術 發 展 成 熟 時 , 或 可 取 代 傳 統 義 肢 。 目 前 仍 在 試 驗 階 段 , 暫 未 能 全 面 推 行 , 亦 未 取 得 業 界 認 可 。

當 初 , 「Maker Club」 為 了 興 趣 而 自 費 營 運 , 現 在 已 發 展 成 為 協 助 殘 障 人 士 的 非 牟 利 業 餘 組 織 。 他 們 憂 慮 政 府 會 局 限 其 自 由 創 作 空 間 而 沒 有 申 請 資 助 , 但 希 望 與 醫 療 機 構 合 作 , 幫 助 殘 障 人 士 製 作 義 肢 。

問 到 他 們 對 3D 打 印 的 期 望 , 他 們 希 望 打 印 義 肢 概 念 能 推 廣 至 中 國 及 東 南 亞 地 區 , 並 於 未 來 推 廣 至 民 間 , 令 更 多 人 受 惠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