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嘉怡:民建聯自由度大

由 兼 職 社 區 主 任 當 上 區 議 員 , 從 幕 後 一 步 步 走 到 幕 前 , 蕭 嘉 怡 始 終 堅 守 助 人 的 信 念 , 以 年 輕 人 多 變 的 活 力 服 務 中 西 區 。  

記 者 : 蘇 海 瑩   林 嘉 敏

80 後 中 西 區 ( 東 華 ) 區 議 員 蕭 嘉 怡 於 本 校 新 聞 及 傳 播 系 畢 業 後 , 獲 民 建 聯 聘 用 為 社 區 主 任 , 被 分 配 至 中 西 區 。 「 中 西 區 以 前 沒 有 民 建 聯 的 成 員 , 因 此 總 部 想 派 新 人 去 開 闢 新 地 方 ; 工 作 的 自 由 度 很 高 , 可 向 上 級 提 出 不 同 建 議 。 」

蕭 嘉 怡

嘉 怡 其 後 參 加 了 07 年 及 11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。 在 07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時 , 嘉 怡 年 僅 24 歲 , 她 不 諱 言 「 年 輕 」 這 標 籤 是 一 個 障 礙 。 她 表 示 , 當 年 不 少 街 坊 質 疑 她 地 區 經 驗 不 足 , 稱 不 會 投 她 一 票 。 首 戰 失 敗 後 , 嘉 怡 決 心 做 好 地 區 工 作 。

這 時 , 「 年 輕 」 反 而 成 為 她 的 優 勢 。 年 輕 的 體 魄 使 她 有 着 不 一 樣 的 幹 勁 , 可 以 比 別 人 早 出 晚 歸 , 聆 聽 不 同 階 層 市 民 的 聲 音 。 嘉 怡 亦 積 極 在 黨 內 提 出 大 膽 的 新 構 思 , 期 望 為 社 區 帶 來 一 番 新 景 象 。 付 出 總 有 回 報 , 蕭 嘉 怡 終 在 11 年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勝 出 。

嘉 怡 認 為 「 蛇 齋 餅 糭 」 是 聯 繫 街 坊 的 方 法 , 但 要 得 到 真 正 支 持 , 必 須 盡 心 盡 力 地 為 街 坊 服 務 。 中 西 區 較 多 中 產 人 士 , 他 們 會 希 望 區 議 員 幫 忙 改 善 居 住 環 境 、 小 朋 友 的 教 育 等 。 因 此 她 除 了 處 理 社 區 事 務 外 , 也 會 為 小 朋 友 舉 辦 暑 期 活 動 , 提 供 做 社 會 服 務 的 機 會 。 嘉 怡 明 白 區 議 員 不 是 所 有 事 情 都 能 做 到 , 例 如 政 策 層 面 上 只 能 提 出 建 議 , 不 會 有 實 質 改 變 , 但 她 仍 會 全 力 以 赴 , 以 答 謝 選 民 支 持 。

提 倡 獨 立 思 考

對 於 現 時 有 愈 來 愈 多 學 生 參 與 政 治 運 動 , 嘉 怡 認 為 是 好 事 , 但 她 認 為 過 份 推 崇 主 流 意 見 , 會 導 致 部 分 年 輕 人 缺 乏 獨 立 的 理 性 思 考 。 若 因 朋 輩 壓 力 而 跟 隨 參 與 政 治 運 動 , 又 或 怯 於 表 達 相 反 立 場 , 這 些 都 並 非 良 性 現 象 。

嘉 怡 提 醒 有 意 投 身 政 界 的 年 輕 人 , 從 政 是 一 條 漫 長 的 路 , 必 須 要 有 堅 定 的 理 念 , 願 意 付 出 時 間 和 誠 意 服 務 市 民 。 她 建 議 可 先 在 不 同 政 黨 參 與 義 工 活 動 , 又 或 是 到 相 關 機 構 實 習 , 待 自 己 清 楚 了 解 各 政 黨 的 理 念 後 才 作 出 決 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