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港人蝸居 新加坡人安居

香 港 與 新 加 坡 同 列 「 亞 洲 四 小 龍 」 。 然 而 , 本 港 媒 體 早 前 曾 在 2010 年 對 比 兩 地 住 房 供 應 環 境 , 得 出 「 新 加 坡 人 實 現 了 安 居 , 香 港 人 仍 為 蝸 居 苦 惱 」 的 結 論 。 同 為 富 裕 社 會 , 為 何 差 別 那 麼 大 ?

記 者 : 王 必 琪   黎 梓 晴   黃 清 榆   周 恩 臨   馮 帆

 跨 國 銀 行 部 門 主 管 李 先 生 於 2001 年 由 香 港 移 民 到 新 加 坡 。 他 說 , 新 加 坡 機 遇 更 好 , 環 境 更 適 宜 居 住 。

李 先 生 說 : 「 在 香 港 官 員 的 眼 中 , 自 己 只 是 一 個 在 中 國 屬 土 上 工 作 的 地 方 官 。 但 對 於 李 光 耀 ( 新 加 坡 前 總 理 ) 來 說 , 新 加 坡 是 一 個 國 家 , 他 在 這 裡 長 大 , 他 的 後 代 會 留 在 這 裡 。 他 更 願 意 從 市 民 的 角 度 管 理 國 家 , 明 白 亦 支 持 居 民 買 樓 , 會 制 定 長 遠 的 房 屋 發 展 政 策 。 」

日 日 反 之 , 香 港 特 首 任 期 只 有 五 年 , 卸 任 後 政 策 隨 時 會 被 下 任 特 首 推 翻 。 因 此 , 特 首 任 期 短 可 能 令 制 定 政 策 時 只 關 注 短 期 成 效 而 忽 略 長 遠 規 劃 。

三 個 特 首   三 種 政 策

前 特 首 董 建 華 在 任 期 間 , 曾 提 出 「 八 萬 五 建 屋 計 劃 」 , 即 每 年 供 應 不 少 於 八 萬 五 千 個 住 宅 單 位 ( 公 屋 、 居 屋 及 私 營 房 屋 ) , 令 全 港 70 % 家 庭 在 十 年 內 能 自 置 居 所 , 將 平 均 六 點 五 年 的 公 屋 輪 候 時 間 縮 短 至 三 年 。

隨 後 , 國 際 金 融 危 機 令 本 港 樓 市 在 五 年 內 下 跌 了 70 % 。 高 峰 期 入 市 的 業 主 大 多 抵 押 物 業 , 申 請 按 揭 買 樓 , 不 少 市 民 因 而 成 為 「 負 資 產 一 族 」 。

大部分組屋面積約100平方米。 

大 部 分 組 屋 面 積 約 100 平 方 米

為 挽 救 樓 市 , 前 特 首 曾 蔭 權 由 2003 年 開 始 無 限 期 停 建 、 停 售 居 屋 , 並 將 尚 存 居 屋 轉 為 公 屋 。 時 隔 八 年 , 梁 振 英 政 府 宣 布 復 建 居 屋 , 並 增 加 中 小 型 住 宅 單 位 供 應 量 。

李 先 生 表 示 , 政 府 應 限 制 私 人 發 展 商 樓 宇 或 控 制 賣 地 數 目 , 重 奪 主 導 權 , 又 或 將 羅 湖 香 港 界 限 向 北 推 , 以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。 單 靠 填 海 不 能 解 決 房 屋 問 題 。

現 與 母 親 同 住 屯 門 蝴 蝶 邨 公 屋 的 劉 同 學 , 兩 年 後 大 學 畢 業 , 他 計 劃 畢 業 後 移 民 新 加 坡 。 「 住 房 很 重 要 , 住 得 安 心 才 能 奮 鬥 , 而 不 是 為 樓 奮 鬥 。 」

港 青 年 看 不 到 遠 景

他 認 為 新 加 坡 的 政 策 規 劃 長 遠 可 見 。 例 如 , 在 新 加 坡 置 業 的 市 民 可 知 道 該 地 段 幾 年 後 的 發 展 計 劃 , 自 己 更 能 掌 握 未 來 。

他 認 為 住 房 對 個 人 的 社 交 生 活 非 常 重 要 。 在 香 港 工 作 多 年 也 只 能 買 300 多 呎 的 單 位 , 單 位 小 不 方 便 接 待 客 人 , 所 以 很 多 時 候 要 外 出 消 費 , 增 加 額 外 開 支 。

日 日 梁 振 英 上 台 以 來 , 香 港 樓 價 依 然 上 升 。 資 深 地 產 代 理 于 先 生 認 為 , 政 策 是 政 府 控 制 樓 價 上 漲 的 手 段 。 根 據 通 脹 , 香 港 樓 價 每 年 平 均 4 % 的 漲 幅 屬 合 理 水 平 。

人 民 幣 近 年 升 幅 大 , 改 變 了 與 港 元 間 的 兌 換 利 率 , 港 元 貶 值 吸 引 內 地 資 金 來 港 置 業 炒 樓 。

在 印 花 稅 條 例 推 出 前 , 約 有 20 % 至 30 % 買 家 為 內 地 投 資 者 , 進 一 步 擴 大 本 港 的 房 屋 需 求 。

政 府 控 制 樓 價 的 「 辣 招 」 , 推 出 初 期 頗 有 成 效 , 內 地 買 家 明 顯 減 少 , 樓 價 小 幅 回 落 。 但 自 本 年 5 月 開 始 , 國 際 熱 錢 回 流 香 港 , 住 宅 成 交 量 顯 著 反 彈 , 價 格 繼 續 上 升 , 7 月 份 已 超 越 去 年 初 的 高 點 , 再 創 歷 史 新 高 , 造 成 新 一 輪 樓 市 泡 沫 。

反 觀 新 加 坡 , 為 防 止 大 量 外 資 炒 賣 私 樓 , 政 府 自 去 年 6 月 開 始 收 緊 樓 宇 按 揭 , 並 引 入 新 稅 項 , 要 求 買 家 支 付 更 高 的 首 期 。 新 加 坡 市 區 重 建 局 今 年 7 月 公 布 , 新 加 坡 房 屋 價 格 連 續 兩 季 都 錄 得 下 跌 的 記 錄 。 房 產 需 求 急 劇 下 跌 , 足 見 政 府 冷 卻 措 施 見 效 。

 

新 加 坡 新 式 組 屋。

新 加 坡 新 式 組 屋。

新 加 坡 施 政 效 率 高

李 先 生 對 此 指 出 , 香 港 政 府 實 施 政 策 不 夠 強 硬 , 似 乎 是 想 給 地 產 商 及 炒 家 喘 息 空 間 。 如 屯 門 小 欖 一 個 樓 盤 , 儘 管 政 府 推 出 空 置 稅 , 但 發 展 商 認 為 樓 價 不 夠 高 , 仍 將 樓 盤 空 置 三 四 年 不 賣 。

「 港 府 應 該 限 制 某 些 私 人 發 展 商 囤 積 樓 宇 和 土 地 數 目 」 。

李 先 生 表 示 , 新 加 坡 政 出 台 政 策 , 往 往 在 短 期 內 生 效 , 讓 人 來 不 及 應 對 , 施 政 效 率 強 而 有 力 。

新 加 坡 的 組 屋 (HDB) 由 政 府 主 導 興 建 , 佔 當 地 房 屋 數 量 80 % 。

新 加 坡 公 民 陳 小 姐 認 為 : 「 沒 必 要 買 私 人 房 屋 , 組 屋 社 區 設 施 完 善 , 有 圖 書 館 、 游 泳 池 , 交 通 又 便 利 。 」

 現 時 , 新 加 坡 每 年 推 出 超 過 二 萬 間 組 屋 , 申 請 者 一 般 只 要 輪 候 三 至 五 年 就 可 買 一 手 組 屋 。 大 部 份 新 加 坡 人 的 第 一 個 家 就 是 組 屋 , 如 申 請 者 為 新 加 坡 夫 婦 更 可 獲 政 府 資 助 。 她 指 出 , 政 府 不 會 資 助 買 公 寓 或 私 人 房 屋 , 「 房 屋 價 格 隨 時 高 達 80 萬 坡 幣 ( 約 490 萬 港 元 ) , 通 常 向 銀 行 借 貸 」 。

另 外 , 新 加 坡 政 府 允 許 業 主 將 組 屋 直 接 留 給 下 一 代 。

移 民 長 遠 推 動 需 求

談 及 香 港 未 來 房 屋 的 需 求 量 , 于 先 生 說 : 「 每 天 約 有 150 人 從 內 地 移 居 至 香 港 , 無 論 這 些 人 租 房 或 住 房 , ( 房 屋 ) 需 求 量 都 是 上 升 的 。 目 前 雙 非 兒 童 數 量 超 過 20 萬 , 這 些 雙 非 家 長 有 一 定 經 濟 能 力 , 自 然 希 望 小 孩 將 來 留 在 香 港 生 活 發 展 , 人 數 的 增 長 會 帶 動 房 屋 的 需 求 。 因 此 , 我 認 為 香 港 房 屋 價 格 下 跌 的 機 會 非 常 小 」 。

去 年 港 府 推 行 的 「 港 人 港 地 」 政 策 , 將 公 屋 供 應 量 增 至 每 年 二 萬 個 。 但 截 至 今 年 3 月 底 , 本 港 公 屋 輪 候 申 請 逼 近 25 萬 宗 , 再 創 歷 史 新 高 。 當 中 近 七 萬 宗 的 申 請 人 為 年 齡 介 乎 18 至 29 歲 的 單 身 人 士 。

李 先 生 稱 , 新 加 坡 也 接 受 移 民 , 但 控 制 措 施 明 顯 較 強 硬 。 「 它 允 許 結 婚 移 民 , 但 家 人 不 可 跟 隨 申 請 移 民 。 相 對 之 下 , 香 港 的 移 民 政 策 會 增 加 本 地 的 房 屋 需 求 」 。

小 檔 案

新 加 坡 的 公 共 房 屋 政 策 , 誕 生 在 政 治 混 亂 的 六 十 年 代 。 當 時 最 大 問 題 是 房 荒 , 大 部 分 人 住 在 環 境 惡 劣 且 沒 有 獨 立 浴

所 和 廁 所 的 房 屋 。 為 穩 定 人 心 和 加 強 人 民 的 國 家 歸 屬 感 , 當 局 在 1964 年 2 月 推 出 「 居 者 有 其 屋 」 計 劃 , 由 政 府 自 己 規 劃 、 招 標 建 造 , 為 中 低 收 入 民 眾 提 供 廉 價 的 房 屋 , 稱 之 為 公 共 「 組 屋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