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佔中」定失敗 對話達雙贏

前 中 文 大 學 政 治 與 行 政 系 系 主 任 、 現 任 珠 海 學 院 新 聞 及 傳 播 學 系 教 授 及 「 幫 港 出 聲 」 召 集 人 鄭 赤 琰 認 為 , 「 佔 中 」 是 一 場 打 從 開 始 便 注 定 失 敗 的 運 動 。

記 者 : 蘇 海 瑩   林 嘉 敏

早 於 去 年 「 佔 中 」 諮 詢 期 內 , 鄭 教 授 已 在 《 信 報 》 撰 文 〈 釋 「 佔 中 」 三 大 盲 點 〉 , 就 運 動 提 出 以 下 三 大 盲 點 : 不 知 誰 是 政 治 對 手 、 選 在 中 環 抗 命 及 有 人 趁 機 搭 「 政 治 順 風 車 」 。

鄭 教 授 對 記 者 指 出 , 就 現 時 「 佔 中 」 運 動 的 走 勢 , 三 個 盲 點 的 分 析 可 謂 完 全 應 驗 。 首 先 , 人 大 不 可 能 撤 回 政 改 決 定 , 但 示 威 者 仍 然 堅 持 這 項 訴 求 , 可 謂 無 視 《 基 本 法 》 的 權 威 , 破 壞 了 香 港 一 直 以 來 重 視 的 法 治 精 神 。

其 次 , 雖 行 動 沒 有 佔 領 中 環 , 但 佔 領 範 圍 擴 大 至 金 鐘 、 銅 鑼 灣 及 旺 角 一 帶 , 導 致 交 通 改 道 及 兩 區 學 校 停 課 , 直 接 影 響 廣 大 市 民 的 正 常 生 活 。 旺 角 的 暴 力 事 件 亦 顯 示 人 群 一 旦 發 生 利 害 衝 突 , 便 轉 化 為 公 民 之 間 的 對 抗 。

最 後 , 有 不 少 人 士 或 團 體 在 「 佔 中 」 期 間 趁 機 作 亂 , 雖 暫 未 見 明 顯 的 政 治 意 圖 , 但 仍 有 搭 「 順 風 車 」 之 嫌 。

民 間 有 聲 音 指 , 政 府 因 漠 視 民 意 才 使 事 態 發 展 至 此 。 鄭 教 授 強 調 , 「 佔 中 」 最 核 心 的 要 求 ─ ─ 要 求 人 大 撤 回 決 定 是 強 政 府 所 難 。 釀 成 今 日 的 局 面 , 責 任 不 在 政 府 , 而 在 提 出 「 不 可 能 任 務 」 的 人 。

鄭赤琰

鄭 赤 琰

公 民 教 育 誤 導 新 生 代

佔 中 發 起 人 之 一 、 中 文 大 學 教 授 陳 健 民 指 , 即 使 「 佔 中 」 最 後 以 失 敗 告 終 , 仍 成 功 給 下 一 代 帶 來 公 民 教 育 。 鄭 教 授 直 斥 活 動 失 敗 是 預 期 之 中 , 但 所 謂 的 「 公 民 教 育 」 卻 會 令 新 世 代 不 安 分 , 充 滿 反 社 會 情 緒 , 長 遠 令 他 們 跟 社 會 格 格 不 入 。

他 稱 , 今 次 事 件 唯 一 的 成 功 , 在 於 向 世 界 展 示 香 港 政 府 對 學 生 的 包 容 。 「 如 果 在 其 他 國 家 , 恐 怕 早 已 血 流 成 河 了 。 」

鄭 教 授 認 為 , 事 件 發 展 至 今 , 唯 有 政 府 與 示 威 者 代 表 進 行 對 話 才 能 達 至 雙 贏 。 既 然 人 大 就 2017 年 普 選 特 首 定 下 框 架 已 是 無 法 改 變 的 事 實 , 因 此 對 話 應 以 上 述 框 架 作 為 基 礎 , 並 討 論 往 後 特 首 選 舉 的 提 名 細 節 , 承 諾 作 出 改 善 , 使 市 民 在 「 袋 住 先 」 的 同 時 , 能 夠 看 到 未 來 政 制 發 展 的 前 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