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士不滅劍擊夢

前 港 隊 劍 擊 代 表 陳 少 珊 於 03 年 感 染 沙 士 , 病 癒 後 被 骨 枯 後 遺 症 纏 繞 , 被 逼 退 出 港 隊 , 現 任 職 公 關 。 回 想 過 去 , 她 認 為 「 沙 士 只 是 為 我 添 上 精 彩 的 一 頁 」 。

記 者 : 李 妍 樺   關 倩 敏  

陳 少 珊 (Maria) 早 已 在 13 歲 開 始 接 受 訓 練 , 其 後 入 選 青 年 軍 和 港 隊 。 她 於 98 年 退 出 港 隊 完 成 大 學 課 程 , 本 想 在 03 年 重 回 劍 擊 港 隊 , 但 結 果 染 上 沙 士 。 當 時 她 認 為 人 生 規 劃 被 完 全 摧 毀 。

Maria 回 想 患 病 期 間 , 最 感 激 是 隊 友 和 家 人 的 支 持 , 使 她 能 以 「 船 到 橋 頭 自 然 直 」 的 心 態 面 對 病 魔 。 進 入 深 切 治 療 部 那 一 刻 , 「 那 時 才 發 現 最 捨 不 得 父 母 , 沒 甚 麼 可 留 給 他 倆 」 。 她 在 治 療 期 間 病 情 反 覆 , 隊 友 何 嘉 麗 送 她 「 打 氣 錄 音 帶 」 。 「 聽 後 那 刻 我 真 的 很 激 動 , 若 有 劍 的 話 我 真 的 會 衝 出 去 和 她 對 打 。 」

Maria(右二)當年與港隊擊劍隊隊友合照。

Maria( 右 二 ) 當 年 與 港 隊 擊 劍 隊 隊 友 合 照 。

後 遺 症 逼 棄 劍 擊

病 癒 後 , 醫 生 告 訴 她 得 到 後 遺 症 , 會 有 臉 腫 和 脫 髮 等 問 題 , 最 困 擾 她 的 是 「 骨 枯 」 , 意 味 她 不 可 再 玩 劍 擊 。 「 我 哭 著 跟 醫 生 說 『 別 說 笑 吧 ! 我 是 打 劍 擊 的 , 不 能 跺 腳 就 不 可 以 玩 劍 擊 了 。 』 」 然 而 , 教 練 的 一 席 話 帶 她 走 出 骨 枯 後 遺 症 的 陰 霾 : 「 太 陽 要 下 山 , 你 也 阻 止 不 了 。 」

時 至 今 日 ,Maria 認 為 , 雖 然 不 能 再 代 表 港 隊 參 賽 , 但 在 劍 擊 埸 上 永 不 言 敗 的 精 神 , 令 給 她 勇 於 面 對 不 同 困 難 。 「 這 麼 危 險 的 病 我 也 熬 過 , 還 有 甚 麼 可 為 難 我 ? 」

患 沙 士 得 比 失 多

Maria 不 再 抱 怨 沙 士 奪 去 自 己 的 一 切 , 反 而 認 為 沙 士 令 她 帶 來 更 多 , 「 我 的 人 生 很 多 姿 多 采 , 沙 士 只 是 為 我 添 上 精 彩 的 一 頁 , 更 令 我 知 道 父 母 是 很 愛 自 己 , ( 我 ) 是 幸 運 才 對 , 我 已 是 『 天 下 無 敵 』 了 。 」

Maria 現 職 公 關 , 骨 枯 問 題 仍 然 未 能 百 分 百 康 復 , 但 她 仍 渴 望 重 新 執 劍 。 現 時 她 已 可 在 業 餘 時 間 練 習 劍 擊 , 偶 爾 參 加 業 餘 賽 ; 閒 時 四 處 攝 影 , 紓 緩 生 活 節 奏 。

對 於 香 港 年 輕 的 劍 擊 運 動 員 ,Maria 期 望 他 們 保 持 對 劍 擊 的 熱 情 , 應 「 全 心 全 意 做 好 一 件 事 , 因 為 無 專 注 做 好 事 情 就 不 能 對 該 事 抱 期 望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