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運會續缺單車賽

單 車 是 香 港 在 國 際 體 壇 中 奪 標 的 「 王 牌 」 , 但 歷 屆 以 至 明 年 第 五 屆 的 港 運 會 卻 把 單 車 項 目 除 外 。 據 悉 , 政 府 作 出 有 關 決 定 是 考 慮 到 各 區 實 力 懸 殊 。                  

記 者 : 蘇 致 豪   蔡 俊 傑

浸 大 體 育 學 系 副 教 授 雷 雄 德 指 , 香 港 的 精 英 單 車 選 手 都 集 中 在 沙 田 區 , 實 力 遠 超 其 餘 17 區 。 據 了 解 , 這 種 強 弱 懸 殊 的 情 況 造 成 了 單 車 項 目 擠 身 全 港 運 動 會 的 阻 力 。

雷 教 授 進 一 步 解 釋 , 港 運 會 並 非 選 拔 精 英 運 動 員 , 政 府 舉 辦 的 原 因 是 為 了 提 高 運 動 人 口 , 普 及 運 動 風 氣 。 他 認 為 , 香 港 市 民 只 當 單 車 是 消 閒 活 動 , 並 不 熱 衷 於 單 車 競 技 , 政 府 不 想 辦 一 個 只 有 某 區 運 動 員 奪 標 或 參 與 的 比 賽 項 目 , 失 卻 「 港 運 會 」 本 質 。

各 區 實 力 不 平 均

有 「 單 車 王 子 」 之 稱 的 黃 金 寶 , 同 意 香 港 18 區 單 車 競 技 的 實 力 非 常 不 平 均 , 倘 增 設 單 車 項 目 , 相 信 每 屆 都 會 由 沙 田 區 奪 標 。 但 他 認 為 政 府 不 應 因 此 而 放 棄 在 港 運 會 增 設 單 車 比 賽 , 亦 正 因 為 單 車 競 技 並 未 普 及 於 其 餘 17 區 , 才 更 需 要 透 過 這 個 平 台 推 廣 。

全 港 運 動 會 始 於 2007 年 , 以 18 區 為 比 賽 單 位 , 起 初 只 有 四 個 體 育 項 目 , 現 已 增 設 至 八 項 , 包 括 羽 毛 球 、 籃 球 、 五 人 足 球 、 乒 乓 球 、 網 球 、 排 球 、 田 徑 和 游 泳 。 第 五 屆 全 港 運 動 會 將 於 明 年 4 月 展 開 。 記 者 曾 向 康 文 署 職 員 查 詢 , 署 方 有 否 計 劃 在 第 六 屆 港 運 會 增 設 單 車 項 目 , 惟 截 稿 前 未 獲 答 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