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佔中」持續 堅持訴求

在 截 稿 前 , 「 佔 中 」 運 動 仍 然 在 旺 角 、 銅 鑼 灣 及 金 鐘 三 地 持 續 。 被 視 為 激 進 派 的 立 法 會 議 員 黃 毓 民 表 示 , 「 佔 中 」 已 令 中 央 陷 入 兩 難 局 面 , 難 以 為 運 動 畫 上 完 美 句 號 。

記 者 : 周 綺 玲   劉 琪 琦

黃 毓 民 認 為 中 央 內 部 派 系 正 各 自 盤 算 , 應 採 取 「 鷹 派 」 或 是 「 鴿 派 」 立 場 來 處 理 香 港 是 次 「 佔 中 」 : 若 採 取 暴 力 清 場 , 中 國 將 繼 「 六 四 」 後 再 次 被 各 國 強 烈 譴 責 ; 若 採 取 退 讓 方 針 , 便 會 是 繼 「 23 條 」 及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後 第 三 次 對 香 港 作 出 讓 步 。 這 將 令 內 地 城 市 爭 相 仿 傚 , 以 佔 領 公 眾 地 方 作 為 與 中 央 政 府 談 判 的 籌 碼 。

他 向 本 報 記 者 表 示 , 預 計 10 月 24 日 四 中 全 會 開 幕 前 後 將 會 是 清 場 的 死 線 。 政 府 清 場 方 法 並 非 只 單 純 清 理 障 礙 物 , 而 是 以 群 眾 壓 力 使 運 動 不 得 民 心 。 香 港 是 國 際 焦 點 , 政 府 先 前 以 催 淚 彈 鎮 壓 已 引 來 強 烈 政 治 反 彈 , 故 現 時 只 能 採 取 低 度 武 力 及 利 用 媒 體 宣 傳 , 塑 造 「 佔 街 擾 民 」 的 印 象 。 「 以 軍 事 角 度 分 析 , 這 是 『 有 限 度 戰 爭 』 的 格 局 。 」

黃毓民在旺角佔中現場

黃 毓 民 在 旺 角 佔 中 現 場

不 達 目 的 不 罷 休

特 首 梁 振 英 近 日 表 示 會 盡 快 與 學 聯 展 開 對 話 , 以 解 決 現 今 僵 局 。 不 少 評 論 指 出 , 對 話 展 開 後 將 能 使 運 動 落 幕 , 但 黃 毓 民 卻 對 此 有 所 保 留 。 他 表 示 , 自 9 月 28 日 學 聯 等 團 體 宣 布 停 止 佔 中 運 動 後 , 此 運 動 已 是 由 示 威 群 眾

自 主 。 除 非 政 府 答 應 大 專 開 始 罷 課 的 訴 求 ( 特 首 及 政 改 三 人 組 下 台 、 人 大 收 回 決 定 並 向 港 人 道 歉 、 特 首 選 舉 公 民 提 名 ) , 否 則 示 威 市 民 不 會 散 去 。

對 於 社 會 有 聲 音 指 運 動 應 該 「 見 好 就 收 」 , 黃 引 用 林 行 止 「 沒 讓 步 就 撤 退 等 於 無 條 件 投 降 」 作 回 應 。 他 指 出 , 若 運 動 未 有 爭 取 到 任 何 實 質 成 果 , 便 自 行 退 場 , 政 府 定 必 秋 後 算 帳 。

有 不 少 示 威 者 心 存 冀 盼 , 渴 望 西 方 國 家 支 持 這 場 抗 爭 運 動 。 黃 毓 民 指 出 , 近 來 歐 美 各 國 就 香 港 問 題 的 表 態 , 都 是 承 認 香港 問 題 是 「 中 國 內 政 」 、 呼 籲 以 和 平 手 法 解 決 等 , 相 信 這 就 是 他 們 的 底 線 ─ ─ 「 只 出 口 而 不 出 手 」 , 呼 籲 示 威 者 不 要 對 外 國 心 存 厚 望 。

黃 亦 指 , 英 美 忙 於 處 理 其 他 世 界 問 題 , 根 本 無 暇 理 會 香 港 。 「 英 美 正 為 所 謂 『 伊 斯 蘭 國 』 、 東 烏 克 蘭 的 戰 事 及 伊 波 拉 病 毒 擴 散 至 歐 美 等 問 題 煩 惱 。 為 香 港 問 題 高 調 向 中 國 攤 牌 , 實 在 是 無 心 無 力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