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00年靈渡寺 全港最老寺廟

香 港 有 寺 廟 被 打 造 成 旅 遊 區 , 亦 有 寺 廟 為 收 入 增 設 骨 灰 靈 位 , 但 全 港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靈 渡 寺 仍 然 獨 善 其 身 , 不 求 人 流 , 強 調 「 有 麝 自 然 香 」 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記 者 : 周   鍵   何 冠 詩   林 嵐 雲

靈 渡 寺 位 於 元 朗 廈 村 靈 渡 山 , 始 建 於 東 晉 末 年 , 至 今 已 有 1,500 年 歴 史 , 是 香 港 最 古 老 的 寺 廟 。 踏 進 寺 廟 裡 , 耳 邊 傳 來 陣 陣 清 靈 的 佛 教 音 樂 ; 環 目 四 顧 , 寺 廟 人 流 不 多 , 偶 有 信 眾 到 來 , 靜 靜 的 在 燒 香 拜 佛 ; 另 一 邊 有 人 替 佛 像 修 葺 , 古 舊 的 天 花 板 積 存 蜘 蛛 網 , 另 有 一 番 古 樸 風 味 。

靈 渡 寺 正 進 行 修 葺 工 程

靈 渡 寺 正 進 行 修 葺 工 程

靈 渡 參 拜 自 由 大

73 歲 的 吳 居 士 負 責 寺 廟 內 的 清 潔 和 日 常 運 作 。 吳 居 士 說 , 這 座 寺 廟 以 前 由 法 師 打 理 , 但 法 師 往 生 後 , 寺 廟 只 有 他 和 另 一 個 年 輕 人 打 理 , 支 出 不 多 。 他 指 , 新 式 寺 廟 多 由 和 尚 打 理 , 他 們 人 多 「 要 食 飯 」 , 加 上 要 買 鮮 花 裝 飾 , 花 費 較 多 ; 不 少 新 修 建 的 寺 廟 規 定 只 插 九 支 香 , 因 擔 心 天 花 板 被 熏 黑 , 燒 香 的 時 間 也 不 能 太 久 ; 但 靈 渡 寺 不 同 , 信 眾 可 免 費 取 香 , 也 沒 有 限 制 燒 香 時 間 長 短 。

骨 灰 位 重 要 收 入

現 時 新 式 寺 廟 積 極 開 拓 新 收 入 來 源 , 公 營 骨 灰 位 一 直 供 不 應 求 , 本 港 愈 來 愈 多 寺 廟 增 建 骨 灰 龕 場 應 付 市 場 需 求 , 每 個 龕 位 市 價 由 數 萬 元 至 20 萬 元 不 等 。 龕 位 出 售 已 成 為 寺 廟 最 重 要 的 收 入 。 可 觀 的 利 潤 吸 引 年 資 較 短 的 寺 廟 增 建 龕 場 圖 利 , 如 1982 年 建 起 的 雲 浮 仙 觀 和 1993 年 重 建 落 成 的 龍 山 寺 。

吳 居 士 表 示 , 靈 渡 寺 無 意 效 法 興 建 骨 灰 龕 場 。 按 照 彿 教 傳 統 習 俗 , 寺 廟 是 可 以 存 放 骨 灰 , 但 僅 限 寺 內 僧 、 尼 及 善 信 , 開 放 寺 廟 予 非 善 信 存 放 骨 灰 已 違 背 彿 教 傳 統 。

未 來 「 順 其 自 然 」

吳 居 士 年 事 已 高 , 加 上 早 前 修 葺 寺 廟 時 不 慎 跌 倒 , 現 須 用 腰 帶 穩 固 腰 部 , 將 來 或 會 不 便 走 動 , 但 他 不 擔 心 沒 人 接 班 , 「 現 在 見 日 過 日 , 若 我 過 身 , 自 然 有 人 頂 替 我 的 位 置 , 每 個 人 都 只 是 很 渺 小 。 」

對 於 靈 渡 寺 的 將 來 , 吳 居 士 笑 言 , 要 視 乎 下 一 任 負 責 人 , 「 看 看 那 人 會 不 會 定 時 清 潔 , 但 現 在 這 間 寺 廟 仍 然 很 乾 淨 和 清 幽 寧 靜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