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副校談馬會捐資建新樓

編 者 按 : 江 佑 伯 副 校 長 於 10 月 17 日 凌 晨 猝 然 病 逝 , 得 年 55 歲 。 全 校 師 生 至 感 哀 痛 。 他 於 本 月 9 日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訪 問 , 竟 成 最 後 訪 談 。

副校長江佑伯博士

副 校 長 江 佑 伯 博 士

珠 海 學 院 早 前 獲 香 港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捐 助 二 億 元 , 以 協 助 興 建 屯 門 新 校 舍 , 其 中 一 幢 教 學 大 樓 將 命 名 為 「 賽 馬 會 教 學 大 樓 」 , 預 計 在 2016 年 底 正 式 啟 用 。            

記 者 : 蔡 嘉 靜   陳 德 蓉

副 校 長 江 佑 伯 博 士 於 10 月 9 日 , 在 其 位 於 本 校 電 腦 中 心 內 的 辦 公 室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訪 問 。 他 表 示 , 珠 海 學 院 與 賽 馬 會 經 過 一 年 多 討 論 , 終 獲 得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二 億 元 捐 助 興 建 「 賽 馬 會 教 學 大 樓 」 。

獲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捐 助 的 最 基 本 要 求 是 : 該 受 益 機 構 或 組 織 屬 非 牟 利 、 其 服 務 合 乎 市 民 需 要 、 認 同 學 院 的 教 學 思 維 和 理 念 等 。 捐 款 額 會 視 乎 校 方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而 定 。 本 校 是 香 港 私 立 大 專 院 校 中 , 少 有 得 到 馬 會 捐 助 的 院 校 。

賽馬會教學大樓模型。

賽 馬 會 教 學 大 樓 模 型

經 過 年 多 的 商 討 , 馬 會 贊 同 本 校 的 教 學 理 念 , 亦 認 同 學 院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。 同 時 了 解 到 不 少 學 生 家 境 清 貧 , 為 協 助 這 些 學生 , 樂 意 向 本 校 捐 款 二 億 。

江 副 校 表 示 : 「 這 是 馬 會 捐 給 我 校 的 第 一 筆 善 款 , 十 分 開 心 , 感 謝 馬 會 的 捐 獻 。 二 億 捐 款 佔 整 個 計 劃 開 支 的 20 % , 是 很 大 的 幫 助 , 希 望 將 來 在 課 程 制 定 和 增 添 設 備 軟 件 等 方 面 , 也 能 得 到 馬 會 的 捐 助 。 」

馬 會 主 席 施 文 信 在 今 年 六 月 , 於 本 校 新 校 舍 的 地 基 竣 工 儀 式 上 表 示 , 新 校 舍 的 興 建 能 令 本 港 的 高 等 教 育 更 多 元 化 , 為 學 生 提 供 更 多 升 學 選 擇 。

「 賽 馬 會 教 學 大 樓 」 將 位 於 屯 門 新 校 舍 的 左 邊 , 包 含 課 室 、 飯 堂 、 新 聞 系 工 作 室 及 攝 影 室 。 新 校 舍 總 佔 地 26 , 500 平 方 米 , 可 容 納 4 , 000 名 學 生 , 提 供 更 多 不 同 種 類 的 學 科 , 亦 會 開 設 碩 士 課 程 。 新 校 舍 除 了 為 學 生 提 供 先 進 的 教 學 設 施 , 亦 設 有 康 樂 設施 及 宿 舍 。

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

香 港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於 1993 年 正 式 成 立 , 負 責 處 理 馬 會 的 獨 立 慈 善 基 金 的 撥 款 事 宜 。 四 大 服 務 方 向 包 括 康 體 文 化 、 教 育 培 訓 、 社 會 服 務 及 醫 藥 衛 生 。 本 年 度 馬 會 對 社 會 的 捐 款 額 達 36 億 600 萬 港 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