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生談韓流 韓人愛韓貨

韓 國 文 化 產 品 多 年 在 亞 洲 各 地 非 常 受 歡 迎 , 從 大 長 今 到 金 秀 賢 , 到 電 子 產 品 和 旅 遊 , 不 少 香 港 人 都 追 著 「 韓 流 」 。 在 香 港 的 韓 國 年 輕 一 族 , 對 此 現 象 有 何 看 法 ?

  

■ ( 左 起 )   朴 藝 恩 、 蔡 寶 拉 、 金 多 惠 、 張 俊 浩

( 左 起 ) 朴 藝 恩 、 蔡 寶 拉 、 金 多 惠 、 張 俊 浩

記 者 訪 問 了 本 學 期 到 港 交 流 , 來 自 韓 國 檀 國 大 學 的 4 位 新 聞 系 學 生 。 他 們 在 香 港 生 活 了 幾 個 月 , 均 對 香 港 人 鍾 情 韓 國 文 化 感 到 高 興 , 認 為 是 一 種 韓 國 人 值 得 自 豪 的 榮 耀 。

他 們 表 示 , 韓 國 文 化 在 港 受 歡 迎 是 因 為 韓 國 潮 流 多 元 化 , 不 單 在 娛 樂 方 面 , 在 其 他 方 面 如 時 裝 、 美 容 以 及 飲 食 文 化 等 , 都 別 樹 一 幟 , 有 一 定 的 吸 引 力 ; 「 韓 流 」 受 歡 迎 是 對 他 們 民 族 的 肯 定 。

交 流 生 當 中 , 外 表 看 似 沉 默 寡 言 的 蔡 寶 拉 , 對 韓 國 的 文 化 很 有 研 究 。 她 指 韓 國 人 不 大 喜 歡 昂 貴 的 外 國 產 品 , 他 們 覺 得 自 己 國 家 出 產 的 是 最 好 的 , 會 堅 持 自 己 的 風 格 , 不 會 輕 易 改 變 。

外 表 斯 文 的 男 生 張 俊 浩 , 對 韓 國 影 視 方 面 的 發 展 有 獨 特 看 法 。 「 其 實 韓 國 明 星 是 我 們 國 家 其 中 一 項 重 要 的 產 業 , 因 為 他 們 每 年 為 韓 國 帶 來 不 少 的 經 濟 收 益 , 而 且 是 韓 國 潮 流 的 指 標 。 所 以 近 年 韓 國 政 府 愈 來 愈 重 視 他 們 , 會 邀 請 他 們 擔 任 旅 遊 大 使 , 希 望 讓 更 多 人 了 解 韓 國 的 文 化 。 」

金 多 惠 笑 容 甜 美 , 驟 眼 看 有 點 像 韓 國 明 星 。 她 對 於 韓 國 和 香 港 的 美 容 潮 流 相 當 熟 悉 。 她 指 韓 國 女 生 比 較 傾 向 韓 國 的 護 膚 品 , 因 為 覺 得 自 己 本 土 的 護 膚 品 較 貼 合 當 地 人 的 皮 膚 特 質 , 突 顯 她 們 的 魅 力 。

當 記 者 問 他 們 最 自 豪 的 韓 國 文 化 是 哪 方 面 , 張 俊 浩 毫 不 猶 豫 回 答 「 韓 劇 」 。

「 韓 劇 的 拍 攝 質 素 很 高 , 電 視 台 會 經 常 更 換 一 些 更 先 進 的 拍 攝 器 材 , 以 及 不 斷 尋 找 更 好 的 拍 攝 場 地 , 務 求 令 觀 眾 眼 前 一 亮 。 而 且 他 們 對 劇 本 很 有 要 求 。 這 就 是 韓 國 的 劇 集 能 夠 揚 名 海 外 的 原 因 。 」

他 表 示 , 他 們 也 有 看 過 香 港 的 電 視 節 目 , 但 興 趣 不 大 。 除 了 他 們 不 諳 廣 東 話 外 , 主 要 是 覺 得 香 港 劇 集 比 韓 劇 悶 。

6

對 於 在 港 的 生 活 , 身 材 高 窕 的 朴 藝 恩 不 大 習 慣 香 港 的 飲 食 時 間 。 「 香 港 同 學 約 我 們 在 晚 上 9 時 吃 晚 餐 , 當 時 我 覺 得 很 奇 怪 。 因 為 我 們 很 著 重 自 己 的 身 形 , 韓 國 女 生 大 多 在 傍 晚 6 時 左 右 就 會 吃 晚 飯 , 晚 上 9 時 後 就 不 吃 東 西 。 」

他 們 亦 不 習 慣 香 港 地 鐵 不 能 進 食 的 規 定 , 覺 得 不 太 方 便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