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地教育重實習 學生望來港升學

近 年 來 港 升 學 、 作 交 換 生 或 讀 碩 士 的 內 地 學 生 數 目 上 升 , 武 漢 大 學 港 澳 台 事 務 辦 公 室 副 主 任 何 麗 明 表 示 , 每 年 武 漢 大 學 到 香 港 交 流 的 師 生 有 300 多 人 , 是 武 漢 多 所 大 學 中 , 人 數 最 多 的 一 間 。

  

 武 漢 大 學

武 漢 大 學

武 漢 大 學 亦 會 接 收 港 澳 台 學 生 , 現 時 就 有 551 名 學 生 是 來 自 香 港 , 而 新 聞 學 院 是 較 多 港 生 選 讀 的 學 院 。 該 院 亦 與 22 所 台 灣 學 校 簽 訂 交 換 生 協 議 。  

武 漢 大 學 新 聞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陳 翔 表 示 : 「 感 覺 香 港 的 制 度 、 學 習 氣 氛 較 好 , 所 以 想 到 香 港 讀 碩 士 , 每 年 都 有 很 多 人 申 請 。 但 能 到 香 港 的 人 很 少 , 因 為 香 港 的 大 學 收 生 條 件 一 般 較 高 。 」

湖 南 大 學 新 聞 系 二 年 級 學 生 、 學 系 雜 誌 《 紅 楓 》 主 編 朱 雯 文 亦 表 示 : 「 希 望 到 香 港 升 讀 研 究 院 , 因 為 從 小 到 大 , 都 被 灌 輸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好 , 選 擇 香 港 亦 是 因 為 文 化 差 異 較 少 。 」

「 翻 牆 」 接 收 資 訊

內 地 資 訊 流 通 往 往 受 到 限 制 , 很 多 網 站 例 如 facebook 、 youtube 等 都 無 法 瀏 覽 , 學 生 都 會 以 「 翻 牆 」 方 式 突 破 網 絡 封 鎖 。 來 自 台 灣 , 於 武 漢 大 學 新 聞 系 就 讀 一 年 級 的 吳 瑞 鴻 指 , 「 翻 牆 」 於 內 地 十 分 普 遍 , 他 們 會 於 網 上 如 淘 寶 網 購 買 「 翻 牆 」 用 的 VPN , 進 行 破 解 , 每 個 月 約 需 20 元 人 民 幣 , 雖 然 網 速 較 慢 , 但 可 以 自 由 瀏 覽 被 禁 網 站 , 他 自 己 則 經 常 「 翻 牆 」 瀏 覽 《 紐 約 時 報 》 的 網 站 。

朱 雯 文 亦 表 示 , 她 平 日 最 愛 「 翻 牆 」 看 youtube 的 影 片 , 又 或 於 網 上 看 美 國 、 英 國 等 外 國 劇 集 。

「 記 者 , 可 以 用 一 星 期 、 一 個 月 培 養 , 為 何 大 學 ( 新 聞 系 ) 要 讀 4 年 ? 因 為 新 聞 報 道 需 要 有 思 想 的 記 者 。 」 湖 南 大 學 新 聞 傳 播 與 影 視 藝 術 學 院 院 長 彭 祝 斌 指 出 , 做 一 個 好 記 者 並 不 簡 單 。

大 學 非 培 養 工 匠

大 學 教 育 除 了 傳 授 知 識 , 更 要 訓 練 學 生 的 思 考 能 力 , 在 發 掘 新 聞 、 解 讀 新 聞 , 以 至 職 業 道 德 上 , 均 能 體 現 何 為 一 個 全 面 、 配 合 時 代 需 要 的 記 者 。

彭 院 長 說 : 「 大 學 不 是 培 養 工 匠 、 職 業 人 才 的 地 方 。 」 特 別 是 新 聞 系 , 由 於 新 聞 內 容 涉 及 不 同 範 疇 , 例 如 經 濟 、 法 律 等 , 因 此 通 識 科 應 得 到 重 視 。

簽 約 增 實 習 機 會

湖 南 大 學 是 內 地 首 間 提 出 以 簽 約 方 式 , 與 媒 體 合 作 , 為 學 生 提 供 穩 定 的 實 習 機 會 的 大 學 , 現 時 已 與 省 內 外 40 多 間 主 流 媒 體 簽 約 。 彭 院 長 認 為 透 過 實 習 , 能 夠 訓 練 學 生 的 思 維 、 創 新 及 實 際 做 事 的 能 力 。

「 學 生 由 一 至 四 年 級 都 有 連 續 性 的 實 習 」 , 一 、 二 年 級 學 生 主 要 參 與 校 園 媒 體 的 工 作 , 如 學 生 有 興 趣 , 可 自 己 辦 刊 物 。 三 年 級 學 生 就 會 到 各 大 媒 體 實 習 半 年 , 實 習 後 有 機 會 留 在 新 聞 機 構 工 作 。

《 新 聞 人 》 是 湖 南 大 學 新 聞 系 學 生 辦 的 報 紙 , 總 編 輯 姚 琼 稱 : 「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可 加 入 , 題 材 自 定 」 。

本 校 34 名 新 傳 系 師 生 於 4 月 19 至 24 日 , 到 長 沙 、 武 漢 考 察 交 流 6 天 , 到 訪 多 間 新 聞 機 構 , 包 括 《 湖 南 日 報 》 、 湖 南 衛 視 、 湖 北 廣 播 電 視 台 、 《 湖 北 日 報 》 , 又 與 湖 南 大 學 及 武 漢 大 學 的 師 生 進 行 交 流 。 另 外 , 亦 有 到 岳 麓 山 、 武 昌 首 義 公 園 、 江 漢 步 行 街 等 著 名 景 點 遊 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