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生態海南村落 儋州南岸村

海 南 , 有 「 中 國 的 夏 威 夷 」 之 稱 , 除 了 港 人 熟 悉 的 三 亞 等 地 , 西 北 部 的 儋 州 市 也 開 始 發 展 , 建 設 特 色 風 情 小 鎮 。

記 者 : 羅 曉 婷       邵 巧 茹       余 凱 琳

羅曉婷攝在 海 南 省 政 府 從 事 園 林 工 作 的 陳 小 姐 告 訴 記 者 , 該 省 旅 遊 建 設 以 往 主 要 集 中 在 瓊 海 、 三 亞 , 現 有 意 向 儋 州 市 發 展 , 建 設 成 西 部 最 大 的 城 市 。

「 海 南 目 前 的 發 展 方 向 是 建 設 國 際 旅 遊 島 , 工 作 重 點 是 建 設 風 情 小 鎮 , 就 是 在 每 個 市 縣 都 要 建 設 一 兩 個 特 色 風 情 小 鎮 。 」

根 據 海 南 省 政 府 資 料 , 今 年 首 兩 個 月 , 該 省 接 待 旅 遊 過 夜 人 數 達 688 . 29   萬 人 次 , 比 去 年 同 期 增 長 了 13.9   %   , 全 省 旅 遊 收 入 82 . 98   億 元 人 民 幣 , 比 去 年 同 期 增 長 18   %   。

男 尊 女 卑       傳 統 風 貌

儋 州 , 相 信 很 多 人 對 這 個 地 方 都 很 陌 生 。 它 位 於 海 南 島 西 北 部 , 是 海 南 省 土 地 面 積 最 大 、 人 口 最 多 的 縣 級 市 。 儋 州 市 新 英 鎮 南 岸 村 , 就 是 其 中 一 個 還 保 留 着 古 色 古 香 的 地 方 , 村 裡 大 概 有 1   千 戶 , 超 過 3   千 人 。 坐 在 車 上 , 兩 旁 都 是 一 望 無 際 、 綠 油 油 的 田 野 , 人 與 牛 耕 作 其 間 。

記 者 走 過 一 路 泥 濘 和 水 坑 的 小 路 , 來 到 南 岸 村 。

泥 色 的 外 牆 , 瓦 砌 的 房 屋 , 完 全 脫 離 了 都 市 高 樓 大 廈 的 壓 迫 感 。 泥 濘 的 村 路 , 大 大 小 小 的 水 坑 , 豬 狗 雞 鴨 悠 閒 漫 步 , 與 人 共 處 。 這 就 是 南 岸 村 的 外 貌 。

那 裡 的 居 民 生 活 看 來 很 樸 實 , 家 家 木 門 大 開 。 孩 子 聚 在 一 起 玩 耍 , 附 近 有 什 麼 , 就 能 當 什 麼 是 玩 具 , 連 石 頭 和 沙 子 都 能 玩 上 一 天 。 老 人 也 聚 在 一 起 , 樹 下 乘 涼 , 談 天 說 地 。 記 者 所 見 , 村 中 大 多 是 小 孩 和 老 人 。 陳 小 姐 笑 說 : 「 我 們 這 邊 女 的 要 耕 作 , 男 的 要 捕 魚 。 」

南 岸 村 保 留 着 男 尊 女 卑 的 傳 統 風 俗 。

「 附 近 村 的 人 , 還 有 一 些 是 很 傳 統 的 , 要 先 讓 男 人 吃 飯 , 女 的 才 能 吃 。 如 果 男 與 女 的 一 起 吃 , 會 被 人 說 成 男 人 管 不 住 女 人 , 或 是 女 的 不 懂 規 矩 。 」

光 村 沙 灘       海 天 一 色

離 開 南 岸 村 , 儋 州 市 還 有 一 個 別 有 洞 天 的 地 方 , 就 是 光 村 的 沙 灘 , 兩 地 距 離 不 到 10   分 鐘 車 程 。

由 於 那 裡 還 未 被 發 展 爲 旅 遊 景 點 , 所 以 沙 灘 還 保 留 着 最 原 生 態 的 東 西 。 那 裡 沒 有 兜 售 旅 客 商 品 的 店 鋪 , 沒 有 豪 華 的 旅 館 , 更 沒 有 設 立 洗 澡 地 方 。 但 那 裡 的 一 切 都 是 免 費 , 而 且 沒 有 經 過 污 染 或 改 裝 。

一 走 近 沙 灘 , 就 能 看 見 沙 灘 上 一 個 個  小 洞 , 那 是 螃 蟹 鑽 出 來 透 氣 留 下 的 痕 跡 。 海 水 亦 清 澈 得 能 清 楚 看 見 水 中 的 生 物 , 海 天 一 色 的 感 覺 , 讓 人 走 進 了 原 生 態 。

現 海 南 省 有 意 發 展 儋 州 市 , 它 將 成 為 該 省 西 部 最 大 的 城 市 , 但 這 種 原 生 態 呢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