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術室醫護易患職業病

「 手 術 室 醫 護 人 員 」 一 職 向 來 予 人 專 業 的 感 覺 , 他 們 的 工 作 對 普 通 人 而 言 充 滿 神 秘 感 。 但 這 群 救 人 英 雄 卻 「 救 人 難 自 救 」 , 現 職 基 督 教 聯 合 醫 院 的 手 術 室 護 士 道 出 他 們 不 為 人 知 的 辛 酸 : 「   職 業 病 是 很 常 見 的 , 10 名 醫 護 人 員 當 中 便 有 6 名 患 有 身 體 勞 損 。 」   

 記 者 : 翁 嘉 琪

手 術 室 護 士 日 常 的 工 作 除 了 要 在 手 術 進 行 期 間 協 助 醫 生 外 , 亦 要 負 責 處 理 手 術 儀 器 。 護 士 陳 小 姐 說 : 「 每 次 進 行 手 術 都 要 使 用 到 多 種 人 力 操 作 的 儀 器 , 它 們 的 操 作 過 程 繁 複 ,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很 留 神 地 使 用 , 而 且 多 數 都 又 大 又 重 , 一 不 小 心 便 會 弄 傷   。 」
手 術 過 程 固 然 不 容 有 失 , 手 術 前 後 的 工 作 同 樣 須 要 認 真 對 待 。 「 不 少 護 士 都 身 形 纖 瘦 , 卻 要 經 常 幫 助 病 人 換 床 。 在 長 期 彎 腰 和 搬 抬 重 物 的 過 程 中 很 容 易 引 發 勞 損 問 題 , 例 如 : 腰 骨 、 手 或 腳 部 損 傷 。 」

 護 士 工 作 勞 損 多

平 均 每 10 名 手 術 室 護 士 有 6 名 患 有 肌 肉 勞 損 , 當 中 亦 有 程 度 之 分 。 「 輕 微 的 早 期 勞 損 , 會 覺 得 疼 痛 酸 軟 , 護 士 須 定 期 作 體 檢 及 與 醫 生 跟 進 ; 嚴 重 的 話 有 機 會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及 難 以 正 常 工 作 , 須 要 向 院 方 請 假 休 養 , 雖 然 可 以 獲 得 勞 損 保 險 的 賠 償 金 , 但 也 有 可 能 導 致 身 體 殘 疾 。 」
醫 護 人 員 為 病 人 服 務 的 同 時 , 院 方 亦 關 注 醫 護 人 員 的 身 體 狀 況 , 為 簡 化 工 作 程 序 , 減 少 工 作 受 傷 的 機 會 , 將 陸 續 添 置 新 式 儀 器 裝 置 , 如 換 床 的 器 械 等 。 醫 護 人 員 亦 要 定 期 出 席 由 院 方 安 排 的 保 健 工 作 坊 , 以 及 根 據 安 全 指 引 工 作 , 學 習 正 確 的 儀 器 使 用 方 法 , 以 降 低 日 常 工 作 中 導 致 勞 損 的 機 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