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夢 – 梅姐 : 偷渡 離婚 壓力

「 從 懂 事 起 , 我 就 給 過 自 己 一 個 承 諾 , 長 大 後 一 定 要 離 開 農 村 , 到 大 城 市 生 活 。 」 1976 年 , 當 時 只 有 16 歲 的 梅 姐 , 跟 隨 父 親 打 算 從 沙 頭 角 的 蜈 蚣 山 陸 路 偷 渡 來 港 。 梅 姐 一 心 打 算 來 到 香 港 便 有 好 生 活 。 豈 料 , 她 在 途 中 因 身 體 不 適 , 被 迫 折 返 。

記 者 : 鄭 淑 芝

mui_interviewee

梅姐

經 歷 多 次 的 失 敗 , 梅 姐 並 沒 放 棄 來 港 的 夢 想 。 在 農 村 長 大 的 她 , 常 聽 說 香 港 是 一 個 天 堂 , 遍 地 黃 金 。

1986 年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, 梅 姐 一 家 跟 隨 父 親 來 到 深 圳 寶 安 , 打 工 賺 錢 , 買 樓 遷 戶 籍 至 此 , 總 算 是 來 到 城 市 生 活 。

婚 姻 波 折

1990 年 , 梅 姐 經 過 親 友 介 紹 , 認 識 來 自 香 港 的 前 夫 。 由 於 梅 姐 自 感 年 華 不 再 , 再 加 上 對 方 來 自 香 港 , 她 認 為 來 港 定 居 總 比 留 在 內 地 好 , 故 認 識 短 短 3 個 月 便 在 深 圳 結 婚 。

婚 後 , 由 於 梅 姐 並 未 取 得 居 港 權 , 故 經 常 與 前 夫 相 隔 兩 地 。 直 至 2000 年 , 梅 姐 才 正 式 擁 有 她 從 小 便 想 得 到 的 居 港 權 。 結 婚 10 年 , 夫 婦 倆 經 常 分 開 , 感 情 變 淡 。 但 梅 姐 並 未 離 開 她 的 丈 夫 。 育 有 一 子 的 她 , 多 年 來 不 斷 工 作 , 為 的 是 不 想 讓 人 輕 看她 是 「 新 移 民 」 。

「 這 段 婚 姻 我 一 直 維 繫 得 很 辛 苦 。 他 窮 , 我 可 以 和 他 一 起 窮 , 但 有 第 三 者 我 就 絕 對 不 容 許 。 」 梅 姐 激 動 說 道 。

但 她 的 心 情 很 快 平 伏 下 來 。 自 離 婚 那 天 到 現 在 , 8 年 間 梅 姐 一 天 打 兩 份 工 。 清 晨 6 時 許 外 出 當 園 丁 , 傍 晚 5 時 又 趕 打 另 一 份 侍 應 的 工 作 , 直 到 晚 上 10 點 半 才 回 家 處 理 家 務 。

最 大 感 受

經 歷 了 半 生 磨 難 , 最 終 可 以 來 到 香 港 這 個 大 城 市 。 夢 追 到 了 , 但 人 生 壓 力 也 更 大 了 。

「 在 香 港 這 個 大 城 市 , 如 果 不 努 力 點 , 又 如 何 生 存 下 來 呢 ? 我 兒 子 又 如 何 能 得 到 更 好 的 教 育 呢 ?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