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傭聚集 特色墟市

現 時 香 港 約 有 33 萬 多 外 傭 , 負 責 打 理 香 港 家 庭 的 起 居 飲 食 及 照 顧 長 幼 。 聘 請 外 傭 持 家 是 香 港 家 庭 的 特 色 之 一 。

記 者 : 鄧 穎 琳

ForeignDomesticHelper每 逢 假 日 , 外 傭 多 集 中 在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和 中 環 的 匯 豐 銀 行 大 樓 兩 個 傳 統 聚 集 點 。 居 住 在 新 界 的 外 傭 , 則 較 常 到 元 朗 及 大 埔 區 聚 集 。

在 元 朗 區 工 作 的 外 傭 ,   每 逢 假 日 他 們 往 往 自 攜 食 物 在 行 人 路 上 自 成 一 角 。 根 據 記 者 觀 察 , 甚 至 有 人 使 用 行 李 箱 出 售 便 當 、 衣 物 、 首 飾 等 , 形 同 小 墟 市 , 十 分 熱 鬧 。

聘 請 外 傭 源 自 上 世 紀 70 年 代 , 當 時 港 英 政 府 開 放 香 港 居 民 申 請 外 傭 來 港 。 由 於 菲 傭 薪 金 較 低 , 港 人 開 始 以 聘 請 菲 傭 取 代 「 馬 姐 」 ( 又 稱 「 媽 姐 」 , 多 來 自 廣 東 、 束 起 大 鬆 辮 , 以 示 終 身 不 嫁 的 女 傭 ) 。

時 至 今 日 , 港 人 聘 請 外 傭 以 菲 、 印 、 泰 3 國 為 主 。 由 於 近 年 部 分 菲 傭 改 赴 加 拿 大 及 英 國 等 福 利 較 佳 、 語 言 接 近 的 國 家 工 作 , 令 本 港 外 傭 出 現 供 不 應 求 的 情 況 。

除 菲 、 泰 、 印 尼 3 國 外 傭 外 , 其 他 國 籍 的 外 傭 , 包 括 斯 里 蘭 卡 、 尼 泊 爾 等 , 也 有 上 升 趨 勢 。 在 2 0 1 3 年 5 月 , 本 港 的 中 介 公 司 開 始 引 入 孟 加 拉 傭 工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