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泰拳冠軍 – 關霆鋒

外 表 斯 文 , 架 著 四 方 眼 鏡 , 任 職 土 木 工 程 經 理 的 關 霆 鋒 , 下 班 後   到 拳 館 換 上 拳 服 , 便 是 滿 身 肌 肉 的 泰 拳 手 。 他 在 2014 全 澳 泰 拳 公 開 賽 得 到 冠 軍 。

記 者 : 區 美 婷   梁 頌 宜   薛 嘉 怡   李 祖 南

參 加 泰 拳 這 項 運 動 只 有 一 年 半 多 , 他 對 於 能 得 到 冠 軍 感 到 十 分 驚 喜 。 關 霆 鋒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最 初 開 始 打 泰 拳 是 因 為 朋 友 邀 請 , 當 作 是 一 種 運 動 , 因   自 己 亦 有 健 身 的 關 係 , 便 打 算 試 試 。

師 傅 賞 識   決 戰 比 賽

 ■ 第 一 次 參 賽 贏 冠 軍 。

■ 第 一 次 參 賽 贏 冠 軍 。

他 在 拳 館 的 表 現 很 好 , 關 霆 鋒 的 師 傅 便 游 說 他 參 加 是 次 比 賽 。 「 師 傅 在 拳 館 挑 了 7 、 8 個 學 生 , 在 這 些 學 生 中 , 再 選 了 兩 位 , 其 中 一 位 便 是 我 。 」 最 初 , 他 不 想 參 加 比 賽 , 怕 會 有 什 麼   損 傷 意 外 , 但 在 師 傅 與 師 兄 弟 的 鼓 勵 下 ,   最 後 還 是 參 加 了 。

密 集 訓 練   大 減 十 磅

他 決 定 參 加 比 賽 後 , 便 開 始 「 地 獄 式 」 訓 練 , 由 從 前 每 星 期 1 次 練 習 , 變 成 一 星 期 6 次 的 操 練 。 他 表 示 : 「 我 每 天 上 班 由 8 時 半 至 5 時 , 一 下 班 便 趕 至 拳 館 訓 練 。 由 7 時 半 訓 練 至 10 時 半 , 一 星 期 訓 練 6 天 , 足 足 維 持 了 兩 個 月 。 」

泰 拳 是 一 項 對 體 能 有 高 要 求 的 運 動 , 故 兩 個 月 的 密 集 式 備 戰 訓 練 , 對 於 新 手 的 他 可 謂 異 常 辛 苦 。 他 說 拳 館 位 於 跑 馬 地 馬 場 附 近 , 每 次 訓 練 師 傅 都 叫 他 圍 繞 馬 場 跑 3 圈 , 1 圈 是 1,600 米 。 「 每 次 跑 完 回 來 都 會 開 玩 笑 跟 師 傅 說 馬 場 的 圈 是 給 馬 跑 的 , 不 是 給 人 跑 的 。 」 他 參 加 的 組 別 是 體 重 限 制 低 於 147 磅 , 故 當 時 152 磅 的 他 必 須 要 減 磅 。

他 表 示 , 基 本 上 每 日 只 吃 一 個 麵 包 當 晚 餐 , 有 時 甚 至 什 麼 都 不 吃 , 因 只 顧 訓 練   沒 有 心 情 吃 東 西 。 經 過 一 輪 努 力 , 到 了 比 賽 時 , 他 的 體 重 減 至 143 磅 。 對 於 自 己 從 沒 參 加 過 泰 拳 比 賽 , 首 次 參 賽 便 得 到 冠 軍 。 他 說 , 在 比 賽 時 雖 沒 有 期 望 得 獎 , 但 既 然 參 加 了 比 賽 , 便 盡 力 爭   取 , 別 白 費 兩 個 月 的 訓 練 。

首 次 參 加   取 得 佳 績

比 賽 是 晉 級 賽 , 「 應 對 頭 兩 個 選 手 是   綽 綽 有 餘 , 但 與 第 三 名 選 手 對 戰 時 , 便 真 的 非 常 辛 苦 」 。 由 於 對 手 的 鼻 子 在 第 二 回 合 被 他 打 至 流 血 , 故 他 在 第 三 回 合 針 對 對 方 弱 點 , 繼   續 主 攻 鼻 子 。 他 憶 述 , 當 拳 証 宣 布 冠 軍 是 他 並 舉 起 他 的 手 時 , 當 時 他 「 心 中 的 激 動 真 的 難 以 形 容 」 。

精 於 提 琴   文 武 雙 全

關 霆 鋒 認 為 泰 拳 是 一 項 富 攻 擊 性 的 運 動 , 而 因 拳 腳 肘 膝 亦 可 用 , 需 要 大 幅 度 活 動 , 所 以 沒 什 麼 保 護 裝 備 。 除 了 技 術 , 亦 講 求 頭 腦 的 運 用 , 要 猜 測 對 方 將 會 出 什 麼 動 作 , 自 己 便 採 取 相 應 措 施 。 更 困 難 的 是 要 選 準 對 方 的 弱 點 攻 擊 , 例 如 對 方 的 拳 比 較 厲 害 , 便 要 主 擊 對 方 的 腳 。 除 了 泰 拳 , 關 霆 鋒 還 精 於 小 提 琴 , 被 問 及 會 否 再 參 加 泰 拳 比 賽 , 他 表 示 短 期 內 不 會 參 加 , 因 要 籌 備 考 小 提 琴 的 演 奏 級 。 他 認 為 自 己 還 年 輕 , 有 很 多 事 可 嘗 試 。 他 心 中 有 一 個 目 標 , 就 是 參 加 香 港 舉 辦 的 泰 拳 公 開 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