啹喀兵後代

一 直 以 來 有 傳 , 不 少 南 亞 裔 人 士 為 得 居 港 權 而 與 香 港 人 結 婚 , 事 實 並 不 盡 然 。 現 不 少 居 港 南 亞 人 是 九 七 回 歸 前 港 英 政 府 聘 用 的 尼 泊 爾 兵 後 代 , 是 有 居 港 權 的 香 港 人 。

 記 者 : 陳 麗 菁   劉 靄 欣

回 歸 前 , 數 以 千 計 的 啹 喀 兵 , 從 英 國 當 時 另 一 殖 民 地 尼 泊 爾 派 駐 香 港 。 後 來 他 們 在 香 港 落 地 生 根 , 他 們 的 子 女 在 本 港 出 生 , 與 本 地 華 人 一 樣 , 同 是 香 港 人 。

nepal_interviewee

(左起) Prakash、Gurung、Bishal、李先生

中 文 不 好   難 做 高 職

26 歲 的 Prakash 是 啹 喀 兵 後 代 , 他 的 祖 父 是 啹 喀 兵 , 自 14 歲 起 跟 隨 父 母 居 於 香 港 。 香 港 的 經 濟 比 尼 泊 爾 好 , 有 更 好 的 工作 機 會 , 促 使 他 們 留 在 香 港 生 活 。

然 而 , 由 於 很 多 尼 泊 爾 人 的 中 文 水 平 較 低 , 他 們 的 工 種 往 往 受 到 限 制 。 現 年 3 4 歲 從 事 雜 工 的 Gurung 表 示 , 在 他 們 的 朋 友 圈 中 , 中 文 水 平 較 高 的 尼 泊 爾 籍 港 人 , 選 擇 地 盤 工 作 , 縱 使 工 作 辛 苦 但 收 入 較 高 。 中 文 水 平 較 低 的 , 只 能 在 中 環 、 灣 仔 一 帶 從 事 飲 食 業 工 作 , 因 為 該 區 餐 廳 的 老 闆 及 顧 客 , 一 般 都 能 夠 與 他 們 用 英 文 溝 通 。

採 訪 當 日 , Prakash 與 Gurung 在 足 球 場 上 踢 球 。 Gurung 年 紀 較 大 , 看 起 來 較 德 高 望 重 , 朋 友 們 都 稱 他 「 Uncle 」 。

Gurung 沒 有 在 港 受 過 正 統 教 育 , 卻 說 一 口 流 利 廣 東 話 , 全 因 他 熱 愛 香 港 , 所 以 很 快 學 會 廣 東 話 。 但 Gurung 表 示 , 曾 經在 街 上 用 中 文 問 路 , 路 人 卻 視 而 不 見 走 開 。

即 使 他 們 說 著 相 同 的 語 言 , 卻 因 膚 色 外 貌 不 同 而 受 到 不 同 的 待 遇 。

「 不 要 區 分 種 族 , 你 是 人 , 我 是 人 , 無 分 你 我 。 」 Gurung 表 示 , 大 家 同 居 於 香 港 , 更 應 和 睦 相 處 , 互 相 幫 助 。 問 到 歧 視 問 題, 他 們 覺 得 香 港 歧 視 問 題 不 大 。

身 在 香 港   心 在 香 港

不 少 尼 泊 爾 人 想 法 都 比 較 傳 統 , 目 前 仍 然 存 在 父 母 安 排 婚 姻 的 傳 統 。 父 母 多 希 望 子 女 與 同 族 人 結 婚 。 Gurung 對 此 則 比 較 開 通 , 對 於 在 港 讀 中 學 的 兒 子 交 港 人 女 朋 友 , 他 欣 然 接 受 。 他 尊 重 子 女 的 個 性 , 給 予 子 女 他 以 前 所 沒 有 的 自 由 。 他 表 示 , 雖 然 希 望 子 女 將 來 從 事 政 府 工 作 , 如 警 察 , 但 他 們 不 想 做 亦 不 會 失 望 , 「 他 們 有 自 己 的 自 由 」 。

問 到 他 們 來 香 港 前 的 幻 想 與 到 港 後 的 現 實 有 否 反 差 時 , 他 們 都 說 有 。

「 香 港 以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聞 名 , 但 幻 想 中 的 高 樓 大 廈 只 在 灣 仔 等 地 方 有 , 自 己 居 住 的 元 朗 則 較 富 有 傳 統 氣 息 , 市 場 跟 唐 樓 ( 沒 電 梯 的 樓 ) 較 多 。 」

即 使 身 為 南 亞 人 , 他 們 仍 然 熱 愛 香 港 , 尼 泊 爾 固 然 是 他 們 的 故 鄉 , 但 他 們 人 留 在 香 港 , 心 亦 跟 著 來 了 香 港 , 正 如 Gurung 說 : 「 香 港 是 我 家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