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以想像的「蝸居」

twopainting

蝸 居 影 展 的 作 品

 「 蝸 居 」 攝 影 展 , 展 示 了 香 港 最 差 的 居 住 環 境 「 籠 屋 」 , 利 用 最 少 的 地 方 , 提 供 最 高 的 居 住 密 度 。 到 底 是 劏 房 業 主 的 智 慧 , 還 是 社 會 現 實 的 反 映 ?

記 者 : 余 凱 琳   羅 曉 婷   邵 巧 茹

早 前 , 社 區 協 會 組 織 舉 辦 「 蝸 居 」 攝 影 展 , 只 有 8 張 相 片 , 全 是 高 處 往 下 拍 攝 劏 房 和 板 間 房 擠 迫 實 況 : 4 0 呎 居 所 , 沒 窗 , 以 床 為 書 桌 , 以 摺 凳 為 飯 桌 。

20  萬 人 困 於 蝸 居

沒 住 過 「 蝸 居 」 的 人 , 很 難 想 像 香 港 這 個 國 際 級 的 繁 華 都 市 , 約 有 2 0 萬 的 貧 窮 老 人 、 低 收 入 人 士 長 期 「 蝸 」 在 籠 屋 和 劏 房 。

社 區 協 會 組 織 幹 事 施 麗 珊 說 , 希 望 藉 舉 辦 攝 影 展 喚 醒 社 會 對 草 根 階 層 的 關 注 。

她 表 示 , 「 蝸 居 」 一 詞 已 在 社 會 流 傳 , 形 容 居 住 於 「 太 逼 、 太 窄 」 的 環 境 。 這 次 攝 影 展 的 照 片 , 攝 影 師 都 是 從 高 處 向 下 拍 攝 , 展 示 居 室 因 為 地 方 狹 窄 而 雜 物 滿 地 , 完 全 看 不 見 地 板 。

面 積 只 有 數 十 平 方 呎 的 劏 房 , 每 月 平 均 租 金 約 3,700 元 , 租 客 多 是 低 收 入 人 士 、 老 人 或 新 來 港 人 士 。 他 們 既 無 法 負 擔 私 人 樓 的 昂 貴 租 金 , 亦 不 符 輪 候 公 屋 的 資 格 。

貧 窮 指 數 創 新 高

據 較 早 前 的 統 計 , 香 港 貧 富 懸 殊 問 題 加 劇 , 量 度 貧 窮 指 數 的 堅 尼 系 數 升 至 0.537 , 創 40 年 新 高 。 按 聯 合 國 資 料 , 堅 尼 系 數 達 0.6 以 上 的 地 方 或 因 貧 富 分 化 發 生 動 亂 。

施 麗 珊 批 評 現 時 公 屋 興 建 的 數 目 不 足 , 輪 候 公 屋 時 間 慢 , 在 迫 不 得 已 的 情 況 下 , 低 收 入 人 士 只 好 選 擇 這 種 「 蝸 居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