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藍綠齊集 研兩岸形勢

台 灣 反 服 貿 浪 潮 令 國 民 黨 推 動 的 兩 岸 政 策 出 現 變 數 。 藍 營 人 士 邱 進 益 在 此 間 論 壇 表 示 , 解 決 兩 岸 問 題 , 必 須 先 弄 清 「 一 中 」 定 義 。

 記 者 : 趙 凱 瑩   呂 珈 誼

趙凱塋攝在 早 前 「 香 江 論 壇 」 上 , 來 自 兩 岸 講 者 就 「 馬 習 會 及 兩 岸 新 形 勢 」 進 行 討 論 。

代 表 藍 營 ( 國 民 黨 ) 的 前 海 基 會 副 董 事 長 兼 秘 書 長 邱 進 益 率 先 發 表 意 見 。 他 表 示 , 要 解 決 兩 岸 問 題 , 必 先 弄 清 「 一 中 」 的 定 義 。

他 說 , 大 陸 認 為 「 中 」 等 於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, 台 灣 是 其 中 一 個 特 別 行 政 區 ; 但 台 灣 認 為 , 「 中 」 等 於 中 華 民 國 。 這 種 認 知 矛 盾 , 衍 生 出 「 一 中 各 表 」 及 「 一 中 同 表 」 兩 個 局 面 , 導 致 雙 方 未 能 和 平 洽 談 。

邱 指 出 , 在 洽 談 前 , 雙 方 應 先 訂 立 一 系 列 基 礎 。 例 如 : 一 , 世 界 只 有 一 個 中 國 ; 二 , 領 土 主 權 不 可 分 割 ; 三 , 兩 岸 有 各 自 的 法 治 體 制 ; 四 , 兩 岸 非 國 與 國 的 關 係 , 是 一 種 特 殊 關 係 ; 五 , 兩 岸 平 等 , 非 大 小 關 係 等 。

他 希 望 雙 方 可 以 共 同 成 立 一 個 「 兩 岸 和 平 發 展 委 員 會 」 , 每 年 就 兩 岸 問 題 舉 行 會 議 , 共 同 洽 商 。 雙 方 可 於 ECFA 會 議 中 傾 談 , 以 經 濟 體 的 身 份 而 非 國 與 國 的 身 份 交 流 , 化 解 兩 個 「 中 國 」 同 時 出 現 的 問 題 。

 兩 岸 已 非 「 交 戰 」

綠 營 ( 民 進 黨 ) 代 表 洪 奇 昌 指 出 , 兩 岸 要 和 平 發 展 , 就 需 要 面 對 現 況 , 尊 重 現 況 。 兩 岸 政 府 並 存 多 年 , 必 須 面 對 歷 史 事 實 , 雙 方 關 係 已 從 「 交 戰 」 變 成 「 交 際 」 。

洪 表 示 , 部 份 台 灣 人 抗 拒 「 一 中 原 則 」 及 「 九 二 共 識 」 , 這 都 歸 咎 於 國 民 黨 60 年 來 , 一 直 灌 輸 反 共 教 育 , 「 共 匪 」 等 的 詞 彙 已 經 深 入 民 心 。 加 上 服 貿 事 件 , 兩 岸 關 係 進 一 步 惡 化 。 「 我 認 為 , 兩 岸 若 要 商 談 , 公 民 意 見 都 應 該 列 入 其 中 。 」

趨 勢 有 利 統 一

大 陸 學 者 ( 紅 營 ) 朱 衛 東 認 為 兩 岸 未 能 和 平 發 展 , 因 為 台 灣 是 一 個 由 國 民 黨 及 民 進 黨 組 成 的 分 裂 社 會 。 「 台 灣 根 本 沒 有 一 個 人 可 以 作 為 代 表 , 你 們 ( 台 灣 ) 自 己 談 好 再 來 跟 我 們 ( 大 陸 ) 談 吧 。 」

朱 形 容 反 服 貿 抗 爭 為 「 一 場 以 學 生 為 先 鋒 , 以 服 貿 為 借 口 , 由 民 進 黨 操 弄 的 反 馬 英 九 活 動 」 。 「 服 貿 條 約 中 , 大 陸 對 台 提 出 的 80 項 協 議 , 都 對 台 灣 有 利 。 不 簽 , 對 大 陸 沒 有 一 點 影 響 。 」 他 補 充 , 「 這 次 的 『 330 遊 行 』 規 模 如 此 龐 大 , 不 可 能 只 是 社 會 運 動 , 你 說 跟 民 進 黨 沒 有 關 係 , 沒 有 人 會 相 信 」 。 他 更 說 到 , 趨 勢 有 利 於 統 一 , 而 非 分 裂 。 「 在 統 一 前 , 我 們 要 有 和 平 發 展 的 階 段 , 例 如 把 兩 岸 發 展 法 制 化 」 。 他 表 示 , 國 民 黨 反 對 台 獨 , 與 內 地 有 共 同 基 礎 , 比 較 容 易 談 。 相 反 , 民 進 黨 支 持 分 裂 , 他 認 為 大 陸 是 不 可 能 跟 支 持 台 獨 的 政 黨 商 談 , 加 上 反 服 貿 這 種 為 反 對 而 反 對 的 鬥 爭 , 只 會 令 兩 岸 局 勢 變 得 緊 張 。 香 江 論 壇 於 4 月 3 日 假 陽 明 山 莊 舉 行 , 由 香 江 文 化 交 流 基 金 會 主 辦 。

民 主 需 要 法 治

《 兩 岸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( ECFA ) 爭 議 持 續 , 3 月 間 台 灣 民 眾 在 凱 達 格 蘭 大 道 抗 議 示 威 , 更 一 度 佔 領 立 法 院 與 行 政 院 。

記 者 : 劉 凱 欣

前 台 灣 輔 仁 大 學 大 眾 傳 播 系 主 任 、 世 新 大 學 教 務 長 , 本 校 新 聞 系 主 任 皇 甫 河 旺 教 授 認 為 : 「 《 服 貿 協 議 》 本 來 共 51 頁 , 牽 涉 的 專 業 層 面 相 當 廣 泛 , 看 完 協 議 的 人 本 來 就 不 多 , 能 看 懂 的 人 更 少 之 又 少 。 」

資 料 顯 示 , 現 時 台 灣 有 74 % 人 口 以 服 務 業 維 持 生 計 , 如 退 回 服 貿 協 議 , 其 本 土 經 濟 很 可 能 出 現 倒 退 現 象 , 甚 或 被 國 際 邊 緣 化 。

皇 甫 教 授 指 出 : 「 法 治 比 民 主 重 要 , 學 生 在 事 件 中 的 態 度 有 要 挾 政 府 之 勢 。 台 灣 已 實 行 民 主 多 年 , 若 市 民 對 政 策 有 所 不 滿 , 其 實 可 透 過 選 票 向 立 委 施 壓 。 」

民 進 黨 認 為 , 財 雄 勢 大 的 大 陸 企 業 , 有 可 能 會 打 垮 台 灣 中 小 企 。 皇 甫 教 授 認 為 , 全 球 化 乃 大 勢 所 趨 , 開 放 市 場 引 入 競 爭 , 自 然 會 汰 弱 留 強 , 因 此 不 要 視 服 貿 為 洪 水 猛 獸 , 因 為 此 協 議 為 台 帶 來 的 利 將 遠 多 於 弊 。

皇 甫 教 授 說, 台 灣 群 眾 在 服 貿 問 題 上 發 聲 是 應 該 的 , 但 他 們 應 尊 重 法 治 精 神 , 服 貿 協 議 進 行 街 頭 決 策 實 對 民 主 非 常 不 利 。 當 內 地 及 香 港 看 到 台 灣 的 民 主 竟 凌 駕 於 法 治 , 更 有 可 能 讓 他 們 嚇 怕 了 , 以 致 拖 延 了 兩 地 的 民 主 進 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