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紥師兄」的故事

多 個 紀 律 部 隊 近 年 大 幅 招 聘 人手 , 以 警 隊 為 例 , 新 入 職 的 警 員 薪 酬 約 2 萬 元 , 吸 引 不 少 大 專 畢業 生 應 徵 。 申 請 者 除 了 要 有 良 好 的 體 格 外 , 亦 要 通 過 品 格 審 查 。

 記 者 : 龐 浩 吉   陳 藹 欣   黃 景 暘

本 校 新 傳 系 校 友 王 文 勇 於 去 年畢 業 後 , 隨 即 報 考 警 隊 , 經 連 串 的 遴 選 程 序 及 半 年 的 學 堂 訓 練 後 , 成 為 「 新 紥 師 兄 」 。 

問 到 投 考 原 因 , 他 指 薪酬 是 其 中 一 個 考 慮 因 素 。

「 雖 然 讀 新 聞 系 , 但 讀書 時 已 打 算 畢 業 後 加 入 紀 律 部 隊 , 警 員 的 起 薪 點 有   19,545 元 , 是 吸 引 我 投 考 的 原 因 。 」 

回 想 當 時 3 個 月 的 遴 選 過 程 , 王 文 勇 指 首 先 要 通 過 體 能 測 試 。 「 測 試 分 3 個 項 目 , 立 定 跳 高 、 引 體 上 升 及 10 米 來 回 跑 。   滿 分 300 分 , 體 能 測 試 並 不 困 難 , 平 日 有 做 運 動 的 都 可 應 付 。 」

讀 新 聞 系 出 身 對 他 應 付遴 選 面 試 有 很 大 幫 助 : 「 體 能 測 試 後 , 還 有 小 組 面 試 及 最 終 面 試 。 面 試 會 問 時 事 。 自 己 讀 新聞 , 時 常 會 留 意 新 聞 。 」

警 校 訓 練

最 後 , 要 通 過 品 格 審 查 的 程 序 , 即 所 謂 「 查 家 宅 」 ,警 隊 會 調 查 應 徵 者 的 家 庭 背 景 、 財 政 狀 況 等 。 現 時 不 少 大 專 生 都 擁 有 數 張 信 用 咭 、 開 設 馬 會投 注 戶 口 , 甚 至 曾 經 欠 下 「 咭 數 」 , 若 財 政 狀 況 混 亂 就 難 以 通 過 品 格 審 查 。

獲 警 隊 聘 任 後 , 學 警 須進 入 警 察 學 院 接 受 為 期 2 7 周 的 訓 練 。 警 校 嚴 謹 的 訓 練 令 這 位 珠海 學 院 籃 球 隊 前 隊 長 有 點 吃 不 消 。
「 每 天 早 上 5 點 多 起 床 , 6 點 多 操 練 到 7 點 吃 早 餐 , 然 後 上 堂 至 下 午 5 點 半 , 有 時 加 操 到 晚 上 7 點 。 晚 飯 後 自 修 溫 習 。 基 本 是 9 點後 才 有 私 人 時 間 , 11 點 關 燈 休 息 , 日 日 如 是 。 」

王 文 勇 又 指 , 並 非 每 個學 警 周 末 都 可 以 回 家 , 要 視 個 別 情 況 , 有 時 周 末 都 要 留 校 「 加 操 」 。

pink

王 文 勇

警 校 所 學 內 容 甚 為 廣 泛 , 除 了有 步 操 、 基 本 警 務 工 作 、 槍 械 使 用 、 法 例 及 警 務 程 序 等 訓 練 外 , 亦 有 與 公 開 大 學 合 作 的 「 警政 社 會 學 」 、 「 警 政 心 理 學 」 課 程 。

訓 練 亦 非 如 外 界 所 想 ,教 官 經 常 板 起 面 孔 , 動 輒 體 罰 警 員 。 他 說 , 教 官 的 要 求 雖 然 嚴 格 , 但 都 是 合 理 的 , 他 亦 未 見過 有 學 員 被 體 罰 , 而 且 教 官 都 很 關 心 學 員 , 猶 如 中 學 時 的 班 主 任 。

捱 過 27 周 的 訓 練 , 從 警 校 畢 業 後 , 王 文 勇 被 派 駐 警 署 。 當 了 近 半 年 警 員 的 他 最 常 處 理 的是 市 民 間 的 爭 執 , 如 兩 車 發 生 碰 撞 , 雙 方 都 各 執 一 詞 。 這 時 很 考 驗 他 如 何 冷 靜 地 處 理 事 件 。

終 生 當 警 察

有 一 次 , 清 晨 4 時 許 , 他 在 街 上 巡 邏 時 , 看 到 一 位 老 伯 在 街 上 踱 步 , 原 以 為 只 是 晨 運 客 , 上 前 打 招 呼 說 「 早 晨 」 , 怎 料 老 伯 卻 說 , 不 認 得 路 回 家 。 他 便 把 老 伯 帶 回 警 署 , 聯 絡 家 人 。 他 說 不少 市 民 , 特 別 是 老 人 , 即 使 有 困 難 , 亦 不 會 主 動 找 警 察 幫 手 , 故 巡 邏 時 要 細 心 留 意 及 主 動 查問 。

他 對 警 察 這 份 工 作 有 很大 的 熱 誠 , 希 望 以 此 為 終 生 職 業 , 將 來 希 望 加 入 「 反 黑 組 」 , 考 上 督 察 。

香 港 警 隊

香 港 警 隊 , 成 立 於 1844 年 5 月 1 日 ,殖 民 地 時 期 稱 為 「 皇 家 香 港 警 察 」 , 現 時 警 隊 有 33,160 人, 設 有 5 個 處 及 11 個 主 要 單 位 及 部門 。 2013 年 , 香 港 整 體 罪 案 數 字 有   72,911 宗 , 比 2012 年 下 跌 4 % 。

近 年 , 警 隊 面 臨 退 休 潮, 政 府 計 劃 把 新 入 職 的 紀 律 部 隊 人 員 退 休 年 齡 延 長 至 5 7 歲 , 亦會 於 今 個 財 政 年 度 增 聘 見 習 督 察 及 警 員 共 1,300 人 。

香 港 紀 律 部 隊 多 面 睇

記 者 : 余 蔡 惠 君

在 警 隊 網 站 上 可 見 , 警 隊 有 不 少 的 晉 升 機 會 。 一 位 在 職 警 員 表 示 , 警 隊 的 晉 升 機 會 主 要 取 決 於 警 員 的 能 力 。 他 強 調 並 非 坊 間 傳 聞 的 「 人 事 大 過 做 事 」 。

其 實 , 警 隊 的 升 遷 有 類 似 儲 積 分 的 機 制 。 服 務 的 部 門 愈 多 就 愈 容 易 升 職 ; 進   修 、 破 案 等 都 可 以 加 分 。 這 就 是 他 們 口 中 的 「 戰 績 」 , 儲 夠 「 戰 績 」 , 自 然 有 機 會 升 職 。

除 警 隊 外 , 香 港 海 關 亦 是 不 少 大 專 生 畢 業 後 的 選 擇 。 香 港 海 關 成 立 於 1 9 0 9 年 , 前 身 是 港 英 政 府 於 1841 年 成 立 的 船 政 署 。 主 要 處 理 海 關 、 緝 毒 、 保 障 知 識 產 權 及 稅 收 、 保 障 消 費 者 權 益 及 貿 易 管 制 等 事 宜 。 現 時 海 關 共 有 近 6 千 名 職 員 。  

 不 少 人 都 會 認 為 海 關 的 工 作 較 其 他 紀 律 部 隊 輕 鬆 。 入 職 海 關 15 年 的 譚 小 姐 曾 先 後 當 便 衣 、 技 術 支 援 和 文 書 , 她 認 為 便 衣 工 作 最 有 挑 戰 性 , 因 為 海 關 人 員 要 24 小 時 候 命 , 以 應 付 突 發 任 務 。 雖 然 海 關 和 警 隊 同 屬 輪 班 工 作 , 但 譚 小 姐 表 示 , 海 關 比 警 隊 更 日 夜 顛 倒 , 難 以 陪 伴 家 人 。

譚 小 姐 指 , 入 職 初 期 壓 力 還 不 算 大 。   但 年 資 長 了 , 要 求 升 遷 時 , 壓 力 就 會 增 加 , 因 為 海 關 升 遷 困 難 , 評 審 嚴 格 , 適 應 力 稍 低 的 人 難 免 會 感 受 到 壓 力 。 「 和 我 同 時 期 入 職 的 同 事 , 只 有 一 個 人 升 到 , 有 人 甚 至 做 了 20 年 還 未 升 到 職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