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後首奪世界摔角冠軍

21歲 的 Jason Lee 較 早 前 在 東 京 奪 得 NWA 世 界 輕 量 級 冠 軍 及 國 際 輕 量 級 冠 軍 , 成 為 雙 冠 王 , 是 第 一 位 香 港 人 在 摔 角 場 獲 得 冠 軍 。

記 者 : 連 嘉 鍁

3月9日 , 於 日 本 東 京 後 樂 園 會 館 , Jason Lee 在 第 5 場 比 賽 以 挑 戰 者 身 份 打 敗 了 衛 冕 的 覆 面 選 手 ( 覆 面 是 指 戴 着 頭   套 比 賽 ) HUB , 成 為 首 位 奪 得 摔 角 項 目 榮 譽 的 港 人 。

沒 有 英 雄 光 環

10 歲 時 , Jason 受 哥 哥 影 響 在 電 視 看 摔 角 , 一 看 著 迷 。 2004 年 讀 中 一 , 他 在 網 上 找 人 一 起 「 玩 」 摔 角 , 加 入 剛 成 立 的 香 港 摔 角 總 會 ( 「 港 摔 」 ) 。 「 港 摔 」 開 辦 初 期 , 香 港 沒 有 任 何 摔 角 導 師 及 教 練 , 他 們 只 能 在 網 上 訂 購 書 籍 及 影 碟 自 學 。

Jason 在 「 港 摔 」 創 辦 人 之 一 何 顥 麟 幫 助 下 , 2011 年 得 到 去 日 本 訓 練 的 機 會 。 當 時 只 是 訓 練 3 個 月 的 Jason , 在 最 後 1 個 月 獲 得 Pro Wrestling Zero1 的 肯 定 , 叫 他 打 比 賽 , 後 來 簽 下 10 年 合 同 。 Pro Wrestling Zero1 是 日 本 其 中 一 個 職 業 摔 角 聯 盟 , 附 屬 NWA ( National Wrestling Alliance ) , 1948 年 成 立 , 80 年 代 之 前 是 稱 霸 全 世 界 的 最 大 規 模 的 職 摔 組 織 。 雖 然 Jason 為 港 爭 光 , 但 風 光 背 後 並 沒 有 得 到 英 雄 般 的 對 待 ,  摔 角 運 動 也 沒 因 此 得 到 更 多 支 持 。

 ■ 摔 角 十 分 講 求 體 力 , 故 每 次 練 習 都 會 花 1 小 時 熱 身 。

■ 摔 角 十 分 講 求 體 力 , 故 每 次 練 習 都 會 花 1 小 時 熱 身 。

社 會 偏 見 嚴 重

摔 角 的 暴 力 形 象 深 入 民 心 , 即 使 「 港 摔 」 近 5 年 來 努 力 改 變 社 會 偏 見 , 但 礙 於 欠 缺 場 地 , 摔 角 發 展 一 直 受 阻 。

摔 角 與 奧 運 的 摔 跤 相 似 , 但 摔 角 是 具 娱 樂 性 的 運 動 ,   而 摔 跤 則 為 競 技 比 賽 。 摔 角 將 於 2020 年 重 返 奧 運 舞 台 , 但   香 港 將 無 代 表 隊 出 賽 。

2008 年 , 「 港 摔 」 曾 經 自 資 於 火 炭 設 立 「 港 摔 訓 練 中 心 」 , 這 是 香 港 首 個 擁 有 摔 角 擂 台 設 備 的 訓 練 基 地 。 可 惜 在   經 營 成 本 不 斷 上 漲 下 , 他 們 迫 不 得 已 關 閉 了 訓 練 中 心 。 2011   年 , 「 港 摔 」 在 西 灣 河 「 浦 吧 」 復 活 , 這 是 目 前 為 止 唯 一 合   適 又 允 許 摔 角 比 賽 的 場 地 。

 在 很 多 香 港 家 長 心 目 中 , 子 女 玩 運 動 就 跟 「 讀 書 不 成 」   一 樣 , 何 況 打 摔 角 ? Jason 自 小 家 人 反 對 玩 摔 角 , 即 使 自 己   得 了 獎 , 母 親 仍 然 要 他 找 一 份 「 正 經 工 作 」 。

 其 實 Jason 父 母 的 擔 心 不 難 理 解 , 畢 竟 摔 角 容 易 受 傷 。 但 他 強 調 只 要 被 「 撻 」 時 懂 應 變 , 就 不 會 那 麼 容 易 受 傷 。 而 且 每 次 練 習 都 會 加 強 鍛 鍊 頸 部 , 令 受 傷 機 會 減 至 最 低 , 因 摔   角 最 易 弄 傷 頸 部 。

Jason 覺 得 自 己 適 合 做 職 業 摔 角 手 。 他 說 能 夠 隨 心 所 欲 追 逐 夢 想 是 非 常 幸 福 的 事 , 但 過 程 就 像 摔 角 一 樣 , 需 要 恆 心 和 鬥 志 。

 「 對 手 不 會 因 你 沒 氣 力 而 讓 你 休 息 。 也 許 你 以 為 摔 角   只 是 套 招 , 其 實 摔 角 手 在 台 下 做 了 很 多 努 力 。 每 星 期 , 周   一 至 周 六 都 要 練 習 , 上 午 11 點 到 下 午 2 點 , 每 次 3 小 時 。 」

 摔 角 源 於 美 國 , 起 初 是 軍 隊 中 士 兵 自 娛 的 活 動 , 最 初 較   暴 力 , 經 變 革 後 漸 變 成 表 演 , 在 原 本 單 純 的 角 鬥 中 加 入 故 事   情 節 。 選 手 須 按 照 設 計 好 的 劇 情 表 演 , 在 比 賽 中 融 入 自 己 的   臨 時 發 揮 , 格 鬥 及 力 道 真 假 摻 半 。 有 些 動 作 需 要 雙 方 配 合 完   成 , 故 摔 角 實 際 以 娛 樂 為 主 。

 「 港 摔 」 是 香 港 唯 一 一 個 摔 角 團 體 , 於 2004 年 成 立 ,   專 注 於 大 中 華 區 推 廣 摔 角 運 動 。 現 時 「 港 摔 」 共 有 10 位 摔   角 手 , 3 位 練 習 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