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鐵老化問題多

輕 鐵 為 新 界 西 北 重 要 的 交 通 工 具 , 唯 通 車 至 今 逾 廿 載 , 不 少 問 題 逐 漸 浮 現 。 有 意 見 指 輕 鐵 已 不 能 應 付 人 口 急 劇 膨 脹 的 新 界 西 北 地 區 , 並 喪 失 最 初 方 便 居 民 之 功 能 。

記 者 : 鍾 瑋 鉻   呂 珈 誼   徐 曉 彤

輕 鐵 老 化 問 題 多

居 住 在 屯 門 建 生 邨 的 梁 先 生 說 : 「 輕 鐵 對 區 內 十 分 重 要 , 若 沒 有 輕 鐵 接 駁 , 由 建 生 邨 到 西 鐵 兆 康 站 會 很 不 方 便 。 因 為 兆 康 站 在 兆 康 苑 內 , 要 先 坐 小 巴 到 兆 康 苑 再 步 行 到 西 鐵 兆 康 站 , 但 現 在 只 需 乘 搭 2 個 輕 鐵 站 便 到 兆 康 。 」

天 水 圍 居 民 羅 先 生 亦 表 示 區 內 對 輕 鐵 倚 賴 度 甚 高 , 因 區 內 沒 有 其 他 交 通 工 具 連 接 各 個 屋 苑 。

元 朗 區 議 員 鄺 俊 宇 指 出 , 區 內 對 輕 鐵 的 高 倚 賴 性 是 「 逼 於 無 奈 」 。

「 因 為 巴 士 路 線 在 『 鐵 路 為 主 』 的 情 況 下 避 開 輕 鐵 。 若 某 地 方 有 輕 鐵 覆 蓋 , 巴 士 的 覆 蓋 率 就 會 減 少 , 居 民 因 而 逼 於 無 奈 選 擇 速 度 較 慢 的 輕 鐵 。 」

增 加 班 次 非 治 本

不 少 區 內 居 民 指 輕 鐵 的 擠 逼 問 題 嚴 重 , 元 朗 居 民 房 先 生 指 出 , 現 時 輕 鐵 的 班 次 明 顯 不 足 , 非 繁 忙 時 間 都 經 常 滿 座 , 他 建 議 港 鐵 加 密 班 次 。

早 前 港 鐵 表 示 , 每 星 期 增 加 3 條 輕 鐵 綫 , 共 148 班 車 , 以 舒 緩 輕 鐵 擠 逼 的 問 題 。 鄺 議 員 表 示 若 港 鐵 不 增 購 車 卡 , 只 增 加 班 次 無 助 解 決 問 題 。

他 說 : 「 港 鐵 只 是 用 『 左 抽 右 抽 』 的 方 法 處 理 , 這 3 條 路 線 的 班 次 增 加 , 其 他 路 線 就 相 對 減 少 。 我 認 為 港 鐵 願 意 再 投 資 輕 鐵 的 意 欲 甚 低 。 」

已 完 成 歷 史 任 務

本 年 初 輕 鐵 事 故 頻 生 , 嚴 重 影 響 居 民 。 鄺 俊 宇 指 出 這 已 暴 露 輕 鐵 機 件 老 化 及 港 鐵 應 變 力 不 足 的 問 題 。

現 時 新 界 西 北 人 口 密 集 , 已 超 出 輕 鐵 的 承 載 能 力 , 值 得 深 思 的 是 輕 鐵 是 否 已 失 去 最 初 連 接 新 市 鎮 的 作 用 。 他 表 示 「 應 考 慮 輕 鐵 是 否 已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」 。

鄺 俊 宇 認 為 輕 鐵 的 種 種 問 題 , 源 於 輕 鐵 在 區 內 缺 乏 競 爭 。 他 表 示 , 「 現 時 區 內 巴 士 大 部 份 都 隸 屬 港 鐵 , 導 致 輕 鐵 欠 缺 競 爭 力 , 因 此 有 必 要 開 放 競 爭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