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籍華人盼農曆新年假期

根 據 紐 約 市 教 育 局 統 計 , 在 華 埠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近 8 成 學 生 缺 席 。 紐 約 州 眾 議 院 2 月 通 過 了 農 曆 新 年 法 案 , 要 求 農 曆 新 年 當 日 讓 學 校 放 新 年 假 , 但 該 法 案 還 需 通 過 州 參 議 院 投 票 , 立 法 非 一 朝 一 夕 之 事 。

 圖 / 文 : 蔡 芷 璇

相 片 由 受 訪 者 提 供

居 美 華 人 家 庭 團 年 飯 。

華 人 重 視 農 曆 新 年 , 遠 至 美 國 , 同 樣 能 感 受 新 年 氣 氛 , 今 年 新 春 記 者 在 紐 約 唐 人 街 , 遇 到 過 百 名 華 人 聚 集 慶 祝 馬 年 來 臨 。 可 是 大 年 初 一 在 美 國 並 非 法 定 假 期 , 不 少 華 人 正 爭 取 列 為 法 定 假 期 。

農 曆 大 年 初 三 , 美 國 紐 約 的 唐 人 街 特 別 熱 鬧 , 近 20 輛 花 車 組 成 的 遊 行 隊 伍 穿 越 大 街 小 巷 , 祝 賀 新 年 來 臨 。 當 中 不 乏 表 達 訴 求 的 遊 行 隊 伍 , 希 望 爭 取 將 農 曆 新 年 列 入 美 國 的 公 眾 假 期 。 其 中 也 有 非 華 人 特 意 帶 同 小 孩 到 唐 人 街 , 感 受 中 國 新 年 的 氣 氛 。   

遊 行 主 辦 單 位 華 商 會 總 幹 事 杜 彼 得 表 示 , 舉 辦 遊 行 的 目 的 , 除 了 要 繼 續 弘 揚 中 華 文 化 , 還 要 爭 取 將 中 國 新 年 立 法 成 為 法 定 假 期 。

他 續 指 : 「 其 實 我 心 中 的 目 標 只 有 一 個 , 就 是 希 望 農 曆 新 年 能 成 為 法 定 假 期 , 讓 我 們 的 小 孩 都 能 放 假 。 」

由 香 港 移 居 美 國 6 年 的 子 恩 , 每 年 都 會 到 唐 人 街 觀 賞 「 舞 龍 舞 獅 」 , 對 她 而 言 , 這 除 了 是 個 好 兆 頭 , 也 是 緬 懷 香 港 的 好 方 法 。

「 我 認 為 農 曆 新 年 的 意 義 在 於 與 家 人 聚 在 一 起 , 例 如 過 年 前 我 們 一 家 『 打 邊 爐 』 , 說 說 笑 , 互 相 問 侯 。 」 她 說 , 對 華 人 而 言 , 農 曆 新 年 比 聖 誕 節 更 具 節 日 氣 氛 。   

中 國 人 傳 統 習 俗 會 在 年 三 十 晚 與 家 人 吃 團 年 飯 , 寓 意 一 家 團 圓 。 但 子 恩 今 年 就 因 為 學 校 如 常 上 課 , 未 能 參 與 其 中 。

「 當 天 晚 上 8 時 , 我 仍 要 上 課 , 雖 然 無 奈 , 但 我 明 白 大 學 課 堂 未 必 可 以 遷 就 所 有 國 籍 的 學 生 。 」

子 恩 表 示 , 希 望 未 來 可 將 農 曆 正 月 初 一 , 定 為 美 國 法 定 假 期 , 因 為 農 曆 新 年 對 中 國 是 極 為 重 要 的 節 日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