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椅導賞員自力驗人生

旅 遊 發 展 局 2008 年 開 始 主 辦 「 香 港 郊 野 全 接 觸 」 的 活 動 , 鼓 勵 旅 客 享 受 香 港 的 自 然 景 色 , 當 中 與 不 同 的 團 體 合 作 組 織 導 賞 團 。 有 2 年 多 經 驗 的 輪 椅 導 賞 員 鄭 家 輝 表 示 , 政 府 對 導 賞 團 欠 缺 持 續 性 的 支 援 。

記 者 : 霍 梓 瑩  潘 嘉 樂  何 進 昇 

相片由受訪者提供

廟 宇 缺 無 障 礙 設 施 , 輪 椅 人 士 惟 有 在 門 外 拍 照 留 念 。

現 年 38 歲 的 家 輝 在 出 生 時 6 節 脊 骨 退 化 , 雙 腳 乏 力 , 求 學 時 需 靠 拐 杖 走 路 。 2003 年 開 始 要 依 靠 輪 椅 出 入 。

非 一 般 導 賞 團

家 輝 帶 領 的 導 賞 團 主 要 來 自 特 殊 學 校 的 小 朋 友 和 長 者 , 他 說 帶 這 類 導 賞 團 要 特 別 小 心 : 「 因 為 團 內 有 特 殊 學 校 的 小 朋 友 , 他 們 比 較 活 潑 , 要 時 刻 留 意 他 們 的 安 全 。 」 他 又 說 , 帶 團 時 要 額 外 留 神 : 「 曾 經 有 長 者 在 旅 程 中 跌 倒 受 傷 , 幸 無 大 礙 」 。

不 過 , 香 港 很 少 景 點 提 供 無 障 礙 設 施 。 有 一 次 帶 團 , 因 為 景 點 的 廟 宇 沒 有 無 障 礙 設 施 , 不 能 進 去 , 他 只 好 用 相 片 介 紹 廟 內 的 特 色 。

積 極 面 對 困 難

家 輝 笑 說 : 「 跛 了 並 不 等 於 不 走 路 , 就 是 要 想 辦 法 解 決 問 題 。 」

熱 愛 運 動 的 家 輝 , 最 愛 打 乒 乓 球 。 他 說 一 場 比 賽 總 有 輸 贏 , 正 如 每 個 人 人 生 的 際 遇 都 不 同 , 他 正 是 體 驗 一 種 與 別 人 不 同 的 「 另 類 人 生 」 。 他 補 充 , 政 府 對 傷 殘 人 士 的 支 持 不 足 , 使 他 出 入 不 便 。

擔 當 導 賞 員 , 令 他 感 到 自 豪 和 滿 足 : 「 當 導 賞 員 不 但 令 自 己 有 知 識 收 穫 , 還 證 明 了 自 己 的 能 力 與 普 通 人 沒 有 太 大 差 別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