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堂舉手有講究 避免模仿納粹禮

「 Interessant ! 」 剛 完 成 德 國 交 流 的 黃 芷 蕎 、 陳 詠 琪 、 王 昱 琪 和 杜 詠 琳 , 與 本 報 記 者 分 享 異 國 見 聞 時 , 以 德 語 開 場 。 Interessant , 意 指 有 趣 , 在 留 學 時 遇 見 的 新 鮮 事 物 , 讓 她 們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。

 記 者 : 羅 尹 彤 

陳 詠 琪 形 容 , 在 德 國 波 茨 坦 大 學 上 課 , 就 像 一 場 小 型 辯 論 比 賽 , 自 由 反 駁 老 師 或 同 學 的 觀 點 , 還 會 跟 老 師 討 價 還 價 , 要 求 縮 窄 考 試 範 圍 。 學 生 可 參 加 學 校 提 供 的 活 動 減 壓 , 如 學 習 或 享 用 水 療 按 摩 的 課 程 , 整 個 學 期 只 需 200 港 元 。

陳 詠 琪 ( 左 四 ) 、 黃 芷 蕎 ( 右 二 ) 、 王 昱 琪 ( 右 一 ) 與 德 國 學 生 。

陳 詠 琪 ( 左 四 ) 、 黃 芷 蕎 ( 右 二 ) 、 王 昱 琪 ( 右 一 ) 與 德 國 學 生 。

下 課 致 謝

德 國 的 大 學 文 化 亦 讓 陳 詠 琪 開 了 眼 界 : 「 學 生 的 匯 報 形 式 大 膽 新 穎 , 有 角 色 扮 演 、 手 繪 漫 畫 , 甚 至 有 人 將 匯 報 模 仿 成 頒 獎 禮 。 」

另 外 , 德 國 學 生 通 常 將 一 隻 手 指 舉 起 , 或 以 舉 筆 代 替 舉 手 , 這 不 代 表 他 們 無 禮 , 而 是 避 免 觸 犯 禁 忌 , 因 為 舉 直 手 與 納 粹 的 敬 禮 手 勢 十 分 相 似 。

「 香 港 學 生 下 課 後 便 急 不 及 待 收 拾 離 開 課 室 , 但 我 看 到 的 德 國 學 生 , 下 課 時 會 特 意 向 老 師 表 達 謝 意 。 他 們 不 會 拍 掌 , 改 為 敲 桌 面 , 這 是 當 地 獨 特 的 致 謝 文 化 。 」

在 感 受 外 國 大 學 文 化 同 時 , 4 位 同 學 也 體 驗 了 當 地 生 活 。 黃 芷 蕎 從 修 讀 建 築 系 的 學 生 口 中 得 知 , 德 國 的 建 築 有 許 多 限 制 。

德 國 要 求 融 洽 的 建 築 模 式 , 不 容 許 突 然 出 現 標 奇 立 異 的 建 築 物 , 且 特 定 地 區 會 對 樓 宇 高 度 和 風 格 有 不 同 的 限 制 。 黃 芷 蕎 很 喜 歡 德 國 的 規 劃 , 覺 得 環 境 十 分 舒 適 , 是 理 想 的 居 住 環 境 。

女 孩 吃 不 胖

王 昱 琪 被 另 一 樣 美 麗 的 事 物 吸 引 : 「 德 國 女 生 勻 稱 的 身 材 讓 我 妒 忌 又 羨 慕 ! 」 在 她 眼 中 , 德 國 女 孩 高 大 , 卻 不 臃 腫 , 又 不 像 健 美 小 姐 的 健 碩 體 型 , 她 們 擁 有 女 性 的 健 康 體 態 和 線 條 。

據 她 了 解 , 德 國 女 孩 並 非 靠 節 食 減 肥 維 持 標 準 身 型 , 她 們 常 吃 薯 仔 等 高 熱 量 食 物 , 早 晚 又 會 吃 大 量 麵 包 、 芝 士 、 火 腿 及 蔬 菜 。 原 來 秘 訣 在 於 經 常 運 動 , 致 令 她 們 吃 得 多 也 不 怕 胖 。

王 昱 琪 說 : 「 德 國 有 足 夠 的 休 憩 空 間 , 常 見 年 輕 女 士 到 公 園 跑 步 。 」

少 見 低 頭 族

香 港 隨 處 可 見 低 頭 族 按 電 話 , 杜 詠 琳 感 覺 , 她 看 到 的 歐 洲 人 , 不 像 香 港 這 麼 多 低 頭 族 。 她 完 成 德 國 交 流 後 , 走 訪 匈 牙 利 、 奧 地 利 、 丹 麥 、 布 拉 格 等 多 個 歐 洲 國 家 , 覺 得 智 能 電 話 不 普 遍 , 不 少 人 仍 然 使 用 有 鍵 盤 的 舊 式 手 提 電 話 。 無 論 在 上 課 、 乘 車 、 等 候 或 是 走 路 時 , 很 少 看 見 有 低 頭 族 按 電 話 。 路 人 沉 悶 時 不 玩 電 話 , 反 而 會 跟 身 邊 的 陌 生 人 搭 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