瑜伽精神

在 印 度 土 生 土 長 的 瑜 珈 教 練 Praveen

瑜 伽 是 不 少 香 港 人 的 熱 門 運 動 , 尤 其 是 年 輕 的 女 性 , 為 了 纖 體 瘦 身 而 踴 躍 參 與 。 然 而 , 瑜 伽 是 強 調 精 神 修 養 的 鍛 鍊 。

記 者 : 區 美 婷   梁 頌 宜   薛 嘉 怡   

來 自 印 度 的 Mr.Praveen, 從 6 歲 開 始 練 習 瑜 伽 , 因 為 這 契 機 , 來 到 了 香 港 任 教 瑜 伽 。 一 開 始 他 不 太 習 慣 香 港 人 急 速 的 步 伐 , 但 亦 因 此 學 會 了 時 間 就 是 金 錢 , 慢 慢 地 適 應 了 香 港 的 生 活 , 更 與 同 為 瑜 伽 導 師 的 香 港 人 結 婚 。

 雖 然 瑜 伽 在 香 港 多 被 視 為 瘦 身 運 動 , 但 Mr.Praveen 指 , 在 印 度 , 人 們 學 習 瑜 伽 都 是 為 身 體 健 康 , 因 瑜 伽 是 健 康 養 生 之 道 。 他 說 , 瑜 伽 是 個 人 的 修 練 , 以 訓 練 精 神 集 中 為 目 標 , 並 非 要 練 出 「 高 難 度 動 作 」 。 為 了 能 夠 強 身 健 體 , 在 這 15 至 20 年 間 , 瑜 伽 在 印 度 更 逐 漸 被 納 入 為 中 小 學 的 必 修 科 目 。

印 度 傳 統 的 哈 達 瑜 伽 有 8 支 概 念 ( LIMBS ) , 在 這 8 支 概 念 中 , 大 至 歸 納 為 外 在 修 行 和 內 在 修 行 。 外 在 修 行 為 個 人 修 養 和 待 人 接 物 如 孝 順 父 母 ; 內 在 修 行 則 為 訓 練 專 注 力 和 消 除 雜 念 。

印 度 傳 統 瑜 伽 多 著 重 內 在 調 理 , 發 展 出 瑜 伽 治 療 法 。 瑜 伽 治 療 法 是 透 過 瑜 伽 的 訓 練 以 改 善 痛 症 。 Mr.Praveen 太 太 表 示 許 多 人 均 認 為 肩 周 炎 不 宜 再 經 常 活 動 患 處 , 其 實 不 然 , 透 過 瑜 伽 訓 練 ,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才 有 利 改 善 肩 周 炎 。

 對 於 瑜 伽 在 香 港 如 此 流 行 , Mr.Praveen 認 為 香 港 的 瑜 伽 文 化 比 較 商 業 化 , 著 重 金 錢 上 的 利 益 多 於 瑜 伽 養 生 的 本 質 。 他 指 出 , 在 印 度 學 習 瑜 伽 可 以 是 免 費 的 , 因 為 印 度 人 都 視 瑜 伽 為 養 生 的 渠 道 , 希 望 傳 揚 瑜 伽 的 精 神 , 而 非 為 金 錢 利 益 。

 隨 著 瑜 伽 熱 潮 的 國 際 化 , 近 年 來 世 界 各 地 的 瑜 伽 中 心 , 大 多 會 專 程 到 印 度 尋 找 一 些 技 術 出 色 的 瑜 伽 愛 好 者 , 以 高 薪 邀 請 他 們 到 當 地 任 教 。

 現 時 , 瑜 伽 已 從 以 往 強 調 精 神 交 流 、 樂 於 分 享 的 全 民 活 動 , 搖 身 一 變 成 為 商 業 活 動 , 甚 至 在 其 發 源 地 印 度 亦 如 是 ,Mr.Praveen 亦 對 此 表 示 十 分 惋 惜 。

 瑜 伽 已 有 數 千 年 的 歷 史 , 瑜 伽 於 梵 文 的 意 思 是 「 合 一 」 , 「 平 衡 」 , 從 前 的 高 僧 們 為 追 求 天 人 合 一 , 經 常 隱 居 原 林 靜 坐 冥 想 。 經 過 長 時 間 的 鍛 鍊 後 , 體 悟 了 大 自 然 法 則 , 學 會 了 感 應 身 體 的 微 妙 變 化 , 於 是 懂 得 調 理 身 體 , 後 來 逐 漸 發 展 出 一 套 完 整 和 實 用 的 系 統 , 成 為 了 瑜 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