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「男人王國」的女廚師

香 港 中 餐 廳 的 廚 房 , 基 本 上 是 「 男 人 的 王 國 」 , 90 後 女 生 鄺 穎 琪 ( Kays ) 卻 執 意 走 進 這 個 「 王 國 」 , 終 於 成 為 中 菜 女 廚 師 。

圖 / 文 : 羅 尹 彤

經 過 一 番 苦 練 , Kays 已 可 以 單 手 拿 鑊 。

經 過 一 番 苦 練 , Kays 已 可 以 單 手 拿 鑊 。

和 許 多 追 求 夢 想 的 年 輕 人 一 樣 , Kays 的 家 人 不 支 持 她 當 女 中 廚 , 經 常 勸 她 轉 職 到 寫 字 樓 工 作 , 擔 心 她 工 作 辛 苦 。 Kays 反 指 : 「 平 日 放 假 我 都 不 願 休 息 , 寧 願 留 在 廚 房 工 作 ! 」

她 憶 述 , 自 己 在 2011 年 入 讀 「 中 華 廚 藝 學 院 」 , 知 道 家 人 必 會 反 對 , 於 是 做 幾 份 兼 職 , 儉 吃 儉 用 , 儲 錢 供 自 己 交 學 費 。 她 沒 花 家 裡 一 分 錢 , 連 日 常 生 活 開 支 都 是 用 自 己 賺 來 的 錢 。 Kays 想 向 家 人 証 明 , 自 己 放 棄 升 學 機 會 , 選 擇 追 求 夢 想 是 正 確 的 選 擇 , 希 望 家 人 相 信 自 己 有 能 力 闖 一 番 成 就 。

苦 練 單 手 拋 鑊

弄 甜 品 、 煮 西 餐 , 這 些 都 是 Kays 的 嗜 好 之 一 , 但 她 始 終 最 愛 烹 調 中 菜 。 她 覺 得 , 中 菜 烹 調 方 法 博 大 精 深 , 五 花 八 門 , 令 人 沉 醉 。 在 學 院 期 間 , 她 到 不 同 部 門 訓 練 , 包 括 : 南 廚 ( 粵 菜 ) 、 北 廚 ( 京 菜 ) 及 點 心 等 。

眾 多 訓 練 中 , 她 最 喜 歡 炒 小 菜 。 她 說 學 炒 小 菜 的 過 程 很 有 挑 戰 性 , 菜 色 味 道 樣 樣 不 同 , 要 記 住 不 同 調 味 的 分 量 。 單 單 一 個 爐 頭 就 擺 放 了 10 多 種 調 味 料 , 連 工 作 台 的 調 味 料 , 共 要 記 20 多 種 調 味 料 的 不 同 配 搭 。

中 式 廚 房 常 見 的 雙 耳 鑊 超 過 5 公 斤 重 , 女 孩 子 要 單 手 拿 起 拋 鑊 實 在 不 易 。 為 克 服 先 天 性 不 足 , Kays 一 見 爐 頭 閒 置 , 就 會 上 前 以 木 夾 練 習 拋 鑊 。

練 習 過 程 中 Kays 常 弄 傷 手 , 但 她 仍 堅 持 練 習 。 Kays 曾 有 氣 餒 的 感 覺 , 她 會 暫 時 休 息 , 安 靜 觀 看 師 傅 拋 鑊 , 從 中 偷 師 。

融 入 廚 房 生 活

Kays 在 校 時 , 學 院 師 傅 曾 問 她 : 「 廚 房 人 人 吸 煙 , 講 粗 口 及 色 情 笑 話 , 男 廚 有 可 能 只 穿 內 褲 四 處 走 , 你 真 的 接 受 嗎 ? 」

Kays 早 有 思 想 準 備 。 入 職 後 , 她 努 力 適 應 廚 房 生 活 , 學 習 同 事 的 語 氣 , 又 會 幫 小 菜 改 名 , 如 「 麻 婆 豆 腐 」 改 成 「 姣 婆 豆 腐 」 , 製 造 輕 鬆 的 氣 氛 , 很 快 就 跟 廚 房 同 事 打 成 一 片 。 至 於 粗 口 及 色 情 笑 話 , 她 指 聽 得 多 會 一 起 笑 , 並 不 覺 得 尷 尬 。

Kays 工 作 時 當 自 己 是 「 半 個 佬 」 , 廚 房 落 場 後 , 會 將 幾 張 椅 子 排 在 一 起 , 躺 在 後 樓 梯 小 休 , 她 笑 指 , 自 己 完 全 不 顧 儀 態 。

冀 業 界 一 視 同 仁

立 志 向 中 廚 界 發 展 的 Kays , 每 天 都 加 倍 努 力 練 習 。 但 同 事 及 朋 友 總 覺 得 女 性 不 能 負 荷 廚 房 的 工 作 。 曾 經 有 朋 友 對 她 說 : 「 你 是 女 孩 , 畢 業 後 還 是 當 點 心 師 傅 吧 ! 」

廚 房 內 的 粗 重 工 作 , 如 搬 米 及 生 粉 , 同 事 都 照 顧 她 不 讓 她 做 。 在 學 校 廚 房 同 樣 遇 過 類 似 情 況 , 不 讓 她 洗 地 、 洗 爐 頭 等 。 Kays 認 為 這 些 工 作 她 都 有 能 力 做 到 , 大 家 應 該 對 她 一 視 同 仁 。 另 外 , 香 港 中 廚 都 是 男 士 , 甚 至 有 酒 樓 標 明 不 僱 用 女 士 , 令 Kays 覺 得 被 歧 視 。

在 廚 房 工 作 的 年 輕 少 女 不 乏 追 求 者 。 她 希 望 將 來 的 另 一 半 懂 得 下 廚 , 與 她 有 共 同 興 趣 , 又 能 支 持 她 當 女 中 廚 的 夢 想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