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恆魅力——旗袍

 ∕   

從 事 旗 袍 縫 製 的 姚 師 傅 指 , 上 世 紀 2 0 年 代 , 是 旗 袍 潮 流 在 港 開 始 崛 起 的 時 期 。 當 時 無 論 大 家 閨 秀 、 歌 影 明 星 , 或 是 學 界 師 生 都 會 穿 上 旗 袍 。

港 姐 朱 玲 玲

港 姐 朱 玲 玲

到 了 4 0 、 5 0 年 代 , 隨 著 大 量 上 海 裁 縫 師 傅 湧 現 , 壯 大 了 旗 袍 師 傅 的 陣 容 , 帶 起 「 旗 袍 熱 」 , 令 5 0 、 6 0 年 代 成 了 旗 袍 的 全 盛 時 期 。 今 日 政 務 司 司 長 林 鄭 月 娥 、 粵 劇 名 伶 白 雪 仙 、 「 最 美 港 姐 」 朱 玲 玲 , 以 及 已 故 女 作 家 張 愛 玲 、 粵 劇 名 伶 任 劍 輝 、 歌 星 鄧 麗 君 等 , 亦 難 擋 旗 袍 的 魅 力 而 拜 倒 其 「 石 榴 裙 下 」 。

 時 至 今 日 , 旗 袍 的 流 行 程 度 雖 已 不 復 當 年 盛 況 , 唯 很 多 女 士 在 一 些 重 要 場 合 穿 著 旗 袍 , 展 現 女 性 的 嫵 媚 典 雅 與 曲 線 美 。

 新 界 鄉 議 局 議 員 廖 書 蘭 女 士 , 亦 是 旗 袍 愛 好 者 。 據 了 解 , 廖 博 士 深 受 母 親 影 響 , 自 2 0 歲 起 便 開 始 穿 旗 袍 當 便 服 。

最 能 展 現 女 性 美

她 認 為 穿 旗 袍 能 突 出 中 國 婦 女 的 端 莊 以 及 賢 良 淑 德 的 氣 質 。 當 穿 上 旗 袍 後 , 女 性 的 動 作 會 有 所 收 斂 , 比 較 溫 文 爾 雅 , 可 以 展 示 出 女 性 溫 柔 的 一 面 。

 她 稱 , 現 今 的 旗 袍 已 比 舊 日 的 有 所 不 同 。 過 往 , 旗 袍 的 款 式 會 較 為 簡 單 , 但 現 在 已 有 不 少 改 良 式 的 旗 袍 面 世 , 以 供 女 士 出 席 不 同 場 合 穿 著 。

 但 她 認 為 旗 袍 於 現 今 的 香 港 社 會 已 不 流 行 , 若 拿 旗 袍 當 便 服 的 話 , 很 多 人 會 投 以 怪 異 的 目 光 。 因 此 只 有 在 出 席 晚 宴 、 開 會 等 情 況 , 她 才 會 穿 上 旗 袍 。

 

「 上 海 灘 」 在 1 9 9 4 年 由 已 故 香 港 慈 善 家 鄧 肇 堅 之 長 孫 鄧 永 鏘 開 設 , 是 中 國 傳 統 服 裝 品 牌 , 首 間 店 開 設 於 中 環 畢 打 街 。 主 要 售 賣 中 式 傳 統 男 裝 , 女 裝 及 童 裝 , 以 1 9 3 0 年 代 上 海 的 衣 著 設 計 為 藍 本 。

「 上 海 灘 」 在 1994 年 由 已 故 香 港 慈 善 家 鄧 肇 堅 之 長 孫 鄧 永 鏘 開 設 , 是 中 國 傳 統 服 裝 品 牌 , 首 間 店 開 設 於 中 環 畢 打 街 。 主 要 售 賣 中 式 傳 統 男 裝 , 女 裝 及 童 裝 , 以 1930 年 代 上 海 衣 著 設 計 為 藍 本 。

 姚 師 傅 是 當 年 從 上 海 來 港 的 旗 袍 師 傅 。 現 年 6 0 多 歲 的 他 , 當 年 入 行 原 來 只 想 有 一 技 傍 身 , 怎 知 一 做 便 做 了 4 2 年 。

問 及 姚 師 傅 若 訂 做 一 件 旗 袍 需 要 多 少 錢 時 , 他 稱 最 便 宜 1 0 0 0 元 左 右 , 最 貴 可 達 數 萬 元 。 價 格 不 同 是 因 布 料 不 同 , 便 宜 的 是 普 通 布 製 , 貴 的 則 釘 上 珠 片 。 以 前 的 意 大 利 布 料 , 一 碼 值 數 千 元 。

 姚 師 傅 稱 , 他 的 店 內 布 料 種 類 比 旗 袍 連 鎖 店 「 上 海 灘 」 還 要 多 , 有 些 還 是 1 0 多 年 前 留 下 來 的 日 本 布 料 , 現 時 在 市 面 上 已 不 可 能 找 到 。 因 現 在 專 門 生 產 布 料 的 廠 家 已 經 倒 閉 。

 當 問 及 他 做 的 旗 袍 與 「 上 海 灘 」 的 旗 袍 分 別 時 , 他 稱 : 「 上 海 灘 現 在 的 師 傅 主 要 是 來 自 廣 州 , 並 非 上 海 師 傅 , 這 就 是 最 大 的 分 別 。 廣 州 人 會 稱 旗 袍 為 長 衫 , 與 上 海 不 同 。 」

旗 袍 這 門 手 藝 的 傳 承 並 非 想 像 中 那 麼 容 易 , 因 為 製 作 旗 袍 的 技 術 十 分 難 學 , 而 旗 袍 的 花 鈕 更 要 專 門 另 找 花 鈕 師 傅 製 作 , 現 在 的 年 輕 人 都 不 想 入 行 。

 「 當 年 我 們 也 有 一 位 師 傅 是 專 門 做 花 鈕 的 , 現 在 他 已 經 不 做 了 , 要 另 覓 師 傅 。 可 惜 的 是 , 現 在 做 的 花 鈕 無 論 手 工 或 是 花 紋 , 已 不 及 從 前 漂 亮 。 」

姚 師 傅 又 稱 , 以 前 一 個 月 有 6 、 7 張 訂 單 , 只 要 專 門 做 旗 袍 就 足 以 糊 口 , 但 現 在 無 論 男 女 裝 , 西 裝 , 恤 衫 都 要 做 , 單 靠 旗 袍 已 「 搵 唔 到 食 」  在 T V B 電 視 劇 「 衝 上 雲 霄 」 中 , 藝 員 吳 鎮 宇 的 機 師 服 便 是 出 自 他 的 手 筆 。

「 我 預 計 未 來 1 0 年 手 工 行 業 會 消 失 , 可 能 連 1 0 年 也 捱 不 到 。 時 代 不 同 了 , 香 港 社 會 環 境 的 轉 變 , 形 成 旗 袍 手 工 這 行 業 快 要 絕 種 。 上 海 裁 縫 業 職 工 總 會 近 年 不 但 沒 有 固 定 寫 字 樓 , 連 主 席 也 沒 有 , 如 同 一 盤 散 沙 , 現 只 能 靠 電 話 聯 絡 。 」

 

廖 書 蘭 博 士

廖 書 蘭 博 士

稿

香 港 歷 史 博 物 館 現 在 正 舉 行 「 百 年 時 尚 ︰ 香 港 長 衫 故 事 」 展 覽 , 展 出 共 3 7 套 女 性 旗 袍 , 當 中 包 括 7 7 年 香 港 小 姐 冠 軍 朱 玲 玲 參 選 時 所 穿 的 湖 水 藍 手 繪 圖 案 無 袖 夾 長 衫 、 鄧 麗 君 7 0 至 8 0 年 代 在 港 登 台 演 出 的 黑 地 釘 珠 片 鳳 鳥 紋 無 袖 夾 長 衫 等 。 另 外 , 展 覽 亦 包 括 作 家 張 愛 玲 自 繪 的 長 衫 圖 樣 手 稿 。    

旗 袍 最 早 是 滿 族 旗 人 的 長 袍 , 寬 袍 大 袖 , 清 兵 入 關 才 推 廣 至 全 國 。 在 2 0 世 紀 2 0 年 代 , 旗 袍 開 始 流 行 於 上 層 社 會 和 娛 樂 界 。 2 0 至 4 0 年 代 中 , 中 國 旗 袍 風 行 了 2 0 多 年 , 改 變 了 中 國 婦 女 長 期 以 來 的 舊 貌 , 成 為 城 市 女 性 的 重 要 服 飾 。

中 華 民 國 政 府 於 1 9 2 9 年 頒 布 法 令 , 使 旗 袍 成 為 國 家 禮 服 之 一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