式微的長洲漁港

「 從 前 出 海 魚 穫 真 的 很 多 , 船 隻 的 數 量 也 很 多 , 泊 到 西 灣 一 帶 都 是 船 。 但 現 在 長 洲 的 漁 戶 只 剩 下 5 、 6 戶 , 碼 頭 船 隻 零 星 , 而 大 船 也 只 有 百 多 隻 。 」 80 歲 的 長 洲 人 郭 華 說 。

記 者 : 劉 靄 欣   陳 麗 菁

圖 : 劉 靄 欣

劉 靄 欣 攝

長 洲 現 貌

長 洲 人 郭 華 , 現 年 80 歳 , 世 代 都 是 漁 民 , 到 他 已 經 是 第 4 代 , 但 他 的 兒 子 和 孫 子 都 不 是 漁 民 了 。 他 回 想 起 當 年 風 光 的 日 子 說 : 「 以 前 出 海 所 得 的 魚 穫 真 的 很 多 , 漁 船 的 數 量 也 很 多 , 泊 到 西 灣 一 帶 都 是 船 , 但 現 在 只 剩 下 泊 在 碼 頭 的 零 星 船 隻 , 而 大 船 也 只 有 百 多 隻 。 」

郭 伯 補 充 : 「 在 繁 盛 時 期 , 不 少 漁 民 常 到 伶 仃 島 享 樂 和 娶 妻 。 」 伶 仃 島 位 於 長 洲 以 北 6 公 里 處 , 在 珠 海 海 域 內 , 是 面 積 只 有 約 4 平 方 公 里 的 小 島 。 以 前 有 不 少 長 洲 漁 民 借 「 洗 頭 」 為 名 , 晚 間 駕 駛 快 艇 「 偷 渡 」 上 岸 , 到 伶 仃 島 享 樂 一 番 , 這 是 公 開 的 秘 密 。 隨 長 洲 漁 業 衰 落 , 伶 仃 島 的 情 色 行 業 亦 消 失 。

長 洲 區 議 員 李 桂 珍 告 訴 記 者 , 現 在 只 有 少 數 長 洲 漁 民 出 海 作 業 , 他 們 主 要 使 用 「 姑 仔 艇 」 和 吊 艇 近 岸 捕 魚 。 魚 穫 交 收 方 面 , 由 於 科 技 發 展 , 漁 民 會 在 出 海 前 聯 絡 好 買 家 , 買 賣 雙 方 會 在 海 上 交 易 , 不 再 經 魚 類 統 營 處 近 岸 交 收 。

目 前 長 洲 的 大 戶 漁 民 只 剩 下 5 、 6 戶 , 而 他 們 都 聘 請 內 地 的 漁 工 , 因 為 請 不 起 香 港 人 。 李 議 員 表 示 : 「 內 地 漁 工 大 多 來 自 珠 海 , 他 們 都 是 合 法 的 , 不 但 要 在 珠 海 登 記 , 也 要 在 香 港 海 事 處 登 記 。 」

郭 伯 也 表 示 內 地 漁 工 的 月 薪 已 由 從 前 的 1000 多 元 升 至 5000 多 元 , 但 依 然 比 請 香 港 人 便 宜 。

退 休 的 長 洲 漁 民 , 造 就 了 長 洲 不 少 咸 魚 鋪 的 出 現 。 李 議 員 說 , 長 洲 的 一 些 老 婆 婆 ( 即 前 漁 民 ) , 雖 然 一 把 年 紀 , 但 仍 自 食 其 力 , 她 們 熟 悉 漁 船 回 岸 時 間 , 向 漁 民 買 下 「 魚 毛 」 ( 小 魚 ) 、 「 蝦 仔 」 , 加 工 成 咸 魚 、 魚 乾 , 在 街 上 擺 賣 。

長 洲 漁 業 持 續 式 微 , 不 少 漁 民 已 轉 而 從 事 小 型 海 上 運 輸 , 譬 如 鴐 駛 「 街 渡 」 ( 接 載 遊 客 和 本 島 居 民 往 來 西 灣 的 小 船 ) , 而 部 分 漁 民 後 代 轉 型 從 事 餐 飲 行 業 , 譬 如 島 上 的 「 麵 對 麵 」 食 店 , 東 主 便 是 漁 民 後 代 。

長 洲 漁 業 已 式 微 , 長 洲 漁 民 是 如 何 維 持 生 活 ?

「 雖 然 長 洲 漁 業 正 在 萎 縮 , 但 漁 民 子 弟 的 頭 腦 是 非 常 靈 活 的 , 加 上 體 魄 強 健 , 所 以 他 們 在 上 岸 後 , 會 轉 而 在 地 盤 工 作 , 或 者 在 㚄 船 工 作 。 」 李 議 員 說 。

正 如 郭 伯 所 說 , 長 洲 漁 業 的 確 成 了 夕 陽 行 業 。 長 洲 已 由 漁 業 為 主 導 轉 投 旅 遊 業 , 今 年 農 曆 初 四 到 長 洲 的 人 數 達 2 萬 9 千 多 人 , 相 當 於 去 年 到 長 洲 觀 看 太 平 清 醮 的 人 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