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牌照小販助手失生計

6 1 2 2 0 0

記 者 : 龐 浩 吉   黃 景 暘

目 前 , 本 港 6000 多 個 小 販 牌 照 中 , 有 4000 多 個 是 俗 稱 「 排 檔 」 的 固 定 攤 位 , 以 一 檔 一 牌 主 方 式 經 營 。 由 於 小 販 牌 照 規 定 只 可 轉 讓 給 子 女 或 直 系 親 屬 一 次 , 大 部 分 家 人 不 願 繼 承 牌 照 , 年 紀 老 邁 的 牌 主 , 都 將 排 檔 交 給 原 本 只 屬 協 助 性 質 的 「 助 手 」 經 營 。 牌 主 則 取 回 相 關 牌 費 及 租 金 。

小 販 助 手 林 先 生

小 販 助 手 林 先 生

由 於 政 府 只 承 認 牌 主 而 不 接 受 助 手 的 存 在 , 推 出 政 策 時 不 會 諮 詢 他 們 的 意 見 , 令 助 手 在 「 被 收 牌 」 時 , 得 不 到 任 何 特 惠 金 或 補 貼 。

在 長 沙 灣 永 隆 街 擺 檔 售 賣 毛 巾 等 乾 貨 的 小 販 助 手 林 先 生 , 牌 主 在 農 曆 年 後 交 回 牌 照 , 令 他 無 奈 加 入

失 業 大 軍 : 「 牌 主 都 接 近 9 0 歲 , 原 本 答 應 給 我 繼 續 經 營 , 但 食 環 署 每 日 都 會 查 牌 , 而 且 一 定 要 牌 主 在 場 簽 名 , 她 的 姪 子 都 勸 她 不 要 那 麼 奔 波 , 加 上 政 府 1 2 萬 特 惠 金 , 就 決 定 交 牌 」 。

收 牌 後 , 林 先 生 希 望 向 其 他 牌 主 租 檔 , 繼 續 經 營 , 但 都 未 有 回 音 。 區 議 員 亦 斷 言 此 事 「 無 得 幫 」 , 因 為 政 府 政 策 明 顯 是 想 減 少 小 販 數 目 。

「 我 都 60 多 歲 , 擺 檔 都 是 想 自 食 其 力 , 不 想 靠 政 府 ( 領 綜 援 ) 。 」

一 直 關 注 小 販 議 題 的 「 聯 區 小 販 發 展 平 台 」 組 織 幹 事 何 智 聰 指 , 估 計 有 7 成 以 上 ( 約 3000 多 檔 ) 的 排 檔 是 由 助 手 真 正 經 營 , 收 牌 計 劃 會 令 這 班 人 失 業 , 他 希 望 政 府 可 以 承 諾 小 販 整 體 數 目 不 變 , 維 持 現 時 6000 多 個 小 販 牌 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