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上運動欠資源 香港選手難競爭

擁 有 十 級 花 式 溜 冰 資 格 的 邱 永 成 , 現 為 花 式 溜 冰 高 級 教 練 。 他 覺 得 香 港 連 一 個 標 準 的 花 式 溜 冰 場 也 沒 有 , 難 以 培 訓 出 世 界 級 運 動 員 。

記 者 : 羅 曉 婷   邵 巧 茹   余 凱 琳

邱 永 成

邱 永 成

邱 永 成 ( Vincent ) , 是 全 港 不 逾 10 名 擁 有 ISI ( 美 國 花 式 溜 冰 協 會 ) 花 式 溜 冰 項 目 十 級 資 格 的 運 動 員 之 一 。 他 自 小 喜 歡 冰 上 運 動 , 11 歲 開 始 接 觸 溜 冰 , 曾 代 表 香 港 參 加 在 北 京 舉 行 的 亞 洲 花 樣 滑 冰 錦 標 賽 , 也 曾 在 亞 洲 業 餘 溜 冰 協 會 舉 辦 的 亞 洲 區 和 全 球 地 區 賽 事 中 奪 得 金 牌 。「 我 自 小 就 喜 歡 溜 冰 , 這 是 難 度 較 高 的 運 動 , 它 不 但 要 比 較 技 巧 , 還 要 比 較 美 態 , 是 運 動 與 藝 術 的 結 合 。 」

Vincent 用 了 13 年 的 時 間 才 考 獲 花 式 溜 冰 十 級 的 資 格 , 其 中 , 由 九 級 考 獲 十 級 就 花 了 幾 年 的 時 間 , 考 了 3 次 才 考 到 。 由 於 喜 歡 挑 戰 自 己 , 所 以 他 一 直 堅 持 溜 冰 。

他 形 容 , 大 部 分 喜 歡 冰 上 運 動 的 人 , 都 認 為 這 項 運 動 能 給 人 「 刺 激 、 無 拘 無 束 、 自 由 的 感 覺 , 不 像 踩 在 地 上 , ( 冰 上 運 動 ) 比 較 滑 , 可 以 令 人 感 覺 涼 快 」 。

溜 冰 場 的 設 施 對 冰 上 運 動 水 準 影 響 大 。 他 說 , 香 港 現 時 的 溜 冰 場 並 不 是 標 準 的 花 式 溜 冰 場 , 只 有 幾 個 私 營 的 溜 冰 場 , 沒 有 足 夠 的 訓 練 場 地 給 冰 上 運 動 愛 好 者 。

他 形 容 , 全 港 溜 冰 場 有 很 多 掣 肘 , 例 如 : 很 多 時 段 都 不 允 許 運 動 員 去 做 一 些 高 難 度 動 作 , 所 以 他 們 訓 練 一 般 只 可 以 在 很 早 或 很 晚, 即 溜 冰 場 上 人 數 較 少 的 時 間 。

盼 政 府 投 入 資 源

回 顧 今 屆 俄 羅 斯 索 契 冬 季 奧 運 會 , 香 港 只 有 一 位 代 表 , 男 子 短 道 速 滑 運 動 員 呂 品 韜 。 賽 後 接 受 訪 問 , 表 示 多 次 要 求 隊 醫 隨 行 , 但 港 協 暨 奧 委 會 則 指 香 港 隊 名 單 額 滿 為 由 , 拒 絕 隊 醫 同 行 。

Vincent 亦 指 港 府 對 冰 上 運 動 資 助 不 足 。 「 我 們 都 希 望 ( 政 府 ) 可 以 建 一 個 標 準 的 花 式 溜 冰 場 , 讓 我 們 有 更 多 的 空 間 可 以 去 練 習 。 」

他 表 示 , 本 港 選 手 的 速 度 、 體 能 不 如 外 國 選 手 , 原 因 在 於 平 時 訓 練 的 場 地 並 不 是 標 準 的 花 式 溜 冰 場 地 , 面 積 較 小 , 比 賽 時 難 適 應 。

他 形 容 , 外 國 的 訓 練 場 地 會 有 專 門 練 習 的 房 間 , 四 面 環 鏡 , 而 且 內 裡 還 會 有 一 些 流 動 和 固 定 的 設 備 , 讓 運 動 員 能 像 做 體 操 一 樣 做 一 些 轉 體 等 難 度 較 高 的 動 作 , 以 確 保 運 動 員 的 安 全 , 香 港 應 向 外 國 學 習 。

雖 然 溜 冰 常 常 會 使 他 受 傷 或 勞 損 , 但 也 訓 練 了 他 的 耐 性 、 意 志 力 和 情 緒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