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界救市 倡設授借權

「 書 非 借 不 能 讀 也 」 , 香 港 公 共 圖 書 館 年 均 借 書 量 達 逾 6000 萬 次 , 但 高 企 的 借 書 量 卻 減 低 讀 者 購 書 意 欲 , 造 成 出 版 業 界 的 困 擾 。 蘊 釀 3 年 , 由 香 港 版 權 影 印 授 權 協 會 召 集 組 成 維 護 著 作 權 的 「 香 港 授 予 公 共 圖 書 館 圖 書 借 閱 權 聯 盟 」 , 爭 取 政 府 確 立 「 授 借 權 」 機 制 。

記 者 : 龐 浩 吉   連 嘉 鍁

近 期 , 本 港 出 版 業 界 聯 同 作 者 及 出 版 權 持 有 人 組 成 「 授 借 權 聯 盟 」 , 並 已 獲 得 14 個 團 體 、 超 過 500 個 作 家 , 包 括 倪 匡 、 馬 翠 蘿 等 , 要 求 政 府 以 每 年 一 次 性 撥 款 的 資 助 性 方 法 補 貼 作 者 及 著 作 版 權 持 有 人 。

李 偉 榮

以 低 收 費 為 開 始

至 於 具 體 金 額 是 多 少 , 授 借 權 聯 盟 召 集 人 兼 香 港 版 權 影 印 授 權 協 會 代 表 李 偉 榮 指 :「 目 前 正 在 商 議 計 算 方 法 , 並 已 和 有 關 當 局 召 開 會 議 討 論 , 但 傾 向 以 低 收 費 為 開 始 , 按 圖 書 的 借 用 量 計 算 。 」

「 ( 每 個 作 家 ) 可 能 一 年 『 授 借 權 』 才 幾 千 元 , 其 實 他 們 都 志 不 在 此 。 」

李 偉 榮 指 : 「 我 們 希 望 香 港 作 家 能 夠 獲 政 府 確 認 。 」 這 個 才 是 推 動 「 授 借 權 」 的 原 因 。

圖 書 借 閱 影 響 零 售

香 港 公 共 圖 書 館 一 年 有 6000 萬 次 的 版 權 物 借 出 量 , 相 信 有 2000 至 3000 萬 次 是 屬 於 香 港 作 家 , 公 共 圖 書 館 只 是 以 基 本 零 售 價 購 入 書 籍 後 , 作 無 限 次 外 借 , 直 接 影 響 零 售 。 同 是 天 窗 出 版 行 政 總 裁 的 李 偉 樂 歸 咎 香 港 市 場 太 窄 , 不 像 英 文 書 籍 以 全 球 市 場 計 算 。

「 當 然 有 不 少 抗 拒 , 但 主 要 是 市 民 誤 解 , 以 為 『 授 借 權 』 代 表 市 民 要 付 款 。 」 他 強 調 「 授 借 權 」 是 要 在 不 影 響 現 有 圖 書 館 行 政 下 運 作 。 除 了 市 民 有 疑 慮 , 連 有 關 政 府 部 門 也 不 太 了 解 , 蘊 釀 3 年 , 民 政 事 務 局 一 直 不 積 極 回 應 , 只 稱 擔 心 會 「 阻 礙 資 訊 流 通 」 。李 先 生 對 授 借 權 能 否 順 利 推 行 持 審 慎 樂 觀 態 度 : 「 希 望 政 府 能 積 極 回 應 , 今 次 超 過 9 成 的 作 家 、 相 關 從 業 員 都 支 持 , 是 出 版 業 界 少 見 的 。 」